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7个方法自测牙齿是否健康?3种食物能保护牙齿!

2022-11-01 08:33:45      

虽然牙齿表面很坚固,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摧毁和衰老。不合理的饮食、口腔卫生习惯差、吸烟等均会伤害牙齿,易引发龋齿或牙周炎等。牙齿清洁、没有龋洞和疼痛、牙龈呈现淡红色、牙龈未出血,这是牙齿健康的表现。自己的牙齿是否健康,可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自测。

如何自测牙齿是否健康?

1、刷牙时是否会出血

每次刷牙时牙龈都会出血,或许是牙龈炎或牙周疾病。没有注意口腔清洁,牙菌斑、食物残渣和牙结石等可附着在牙齿表面,持续刺激牙龈,造成牙龈血管壁破裂出血,从而诱发牙周疾病。

2、牙缝变大

发现牙龈和牙齿间缝隙增大,提示牙齿松动或牙龈萎缩,牙龈和牙槽骨无法正常固定和保护牙齿,从而造成牙缝变大。

3、口臭

及时认真刷牙,口腔卫生良好,仍然出现顽固性口臭,这或许跟口腔干燥、口腔中积聚太多细菌等相关。平时应多喝水,饭后及时漱口;若反复出现口臭,还需警惕其他疾病,比如胃肠道疾病、慢性肾病或肝病以及糖尿病等,具体还需注意检查来明确诊断。

4、咬较硬的食物费劲

咀嚼较硬的食物时有疼痛感、咬合无力等,这是牙周疾病的常见症状。

5、嘴巴干燥或黏腻

口腔干燥者唾液抗菌酶以及蛋白质含量少,无法润滑口腔,增加患龋齿和牙周病风险。

6、牙龈红肿发炎

牙龈常常红肿发炎提示牙周疾病加重,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和治疗。

哪些食物能保护牙齿?

1、牛奶

牛奶中钙磷比例合适,吸收利用率高,易在骨骼和牙齿中沉积,从而维持牙齿坚固;适当的喝牛奶也能抑制口腔中细菌产生酸性物质,维护口腔健康;牛奶中含免疫球蛋白,能提高口腔抵抗力。

2、深色蔬菜

芹菜或菠菜、紫甘蓝或西兰花等,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咀嚼过程中能跟牙齿产生良性摩擦,起到一定的清洁效果。

3、调味料

花椒能提高口腔抗菌活性,对抗口腔中致病菌。洋葱中含硫化合物,能起到抗菌效果,有助于杀灭变形链球菌。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呵护好牙齿,选择软毛且小头的牙刷,刷牙时掌握好力度,每次刷三分钟左右,不能放过任何一颗牙齿。除了早晨刷牙外,晚上睡觉前刷牙也至关重要,晚上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了。

(责任编辑:吴妙凤 )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牙齿萎缩几种保护牙齿的新方法!

刷头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板状大头牙刷价格再廉不要使,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详细>>

牙齿和多个器官“攀亲戚”?保护牙齿能预防8种疾病!

你知道为什么强烈建议人们定期洗牙和做口腔检查吗,不仅仅是维持口腔健康,及早发现牙齿问题,而且也是为了预防多种疾病。小小的牙齿连接着多个重……详细>>

盐水漱口可以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六个小方法

我们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乳牙会逐渐的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恒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经常会……详细>>

保护牙齿是健康的第一步,教你3个护牙方法!

牙齿对人体来说是很重要的部位。人们的饮食全靠牙齿的工作来进入到口腔及肠道内,如果牙齿不好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甚至会造成胃肠道的疾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