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组织是“负重前行者”?慧眼识破警惕10大症状!

2023-04-01 07:54:12      

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牙龈以及牙槽骨,这是牙齿的根基,但却易发生病变。牙菌斑、牙结石局部刺激,不良的修复体和充填体,局部组织过敏等均会诱发牙周疾病。牙周病是多种慢性病的导火线,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因此应及早识别,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牙周病有哪些症状?

1、刷牙出血

正常情况下刷牙时并不会出血。频繁刷牙出血极有可能是牙龈炎,往往伴有牙龈红肿、疼痛等,有时咀嚼硬物时出血,早晨醒来的第一口口水呈现咖啡色。

2、牙龈红肿

健康状态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若牙齿呈现暗红色或鲜红色,十有八九是牙龈问题,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3、牙龈多次肿痛

牙龈并不会无缘无故的肿痛,饮食清淡且多喝水的情况下还是牙龈肿痛,可能是牙龈炎。

4、牙齿变长

由于炎症因素而破坏牙周组织,使得部分牙槽骨被吸收,牙龈出现萎缩,造成牙根裸露,牙齿变长,牙缝也随之变大。

5、食物嵌塞

牙齿排列紧密的情况下并不会出现食物嵌塞。但牙周组织破坏易造成牙缝变大,时不时的出现塞牙缝的情况。

6、牙齿敏感

牙根外露会使得牙齿敏感,尤其是接触冷热食物时最为显著。没有及早清除牙根面上的牙菌斑,可产生太多酸性物质,使得牙齿敏感度加重。

7、口臭

口臭的原因相当复杂,最为重要的就是口腔疾病,包括牙龈炎、牙髓炎和龋齿等,一般积极治疗后就能缓解。

8、牙齿移位

上了年纪后,牙周组织难以支撑牙齿,使得牙齿位置逐渐发生移位,明显感觉到牙齿变形。

9、牙齿松动

牙周组织受到严重破坏时会造成牙齿松动,特别是洗牙结束后最显著。

10、牙齿脱落

随着牙周病进一步发展,牙齿会一颗接一颗的脱落,说明病情已达到中后期。

温馨提示

明确被诊断为牙周病后,应及时去医院洗牙,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这是治疗该病的基础。日常应学会正确刷牙,合理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积极控制牙菌斑。尽量远离高糖分食物以及碳酸饮料,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应及时漱口;至少6个月洗牙一次,每3~6个月随访复查一次。及早治疗系统性疾病或全身疾病,积极控制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口腔疾病 牙周病的症状

牙周病是什么?牙周病的4大症状要警惕,早发现早治疗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各种各样的牙齿疾病会导致做疼痛而坐立不安,甚至会影响生活,而在其中牙周病是一种常见的牙部疾病,大部分人在提到牙……详细>>

牙周病的症状有哪些?警惕牙周病发出来的5个信号

牙周疾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对口腔健康带来威胁,甚至会让张口牙齿松动和脱落,所以要警惕牙周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牙周病危害大,八大症状帮你及时发现

牙周病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经调查发现我国牙周健康的人群甚至不足10%,患有中重度牙周炎的人数能够达到62.4%,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详细>>

牙周病的症状有哪些你要知道

由于我们对牙齿保健常识的认识不足,造成了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牙齿类的问题,或多或少的都会有牙病,这跟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关系,不过你有没有想……详细>>

牙周病的症状有哪些你要知道

由于我们对牙齿保健常识的认识不足,造成了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牙齿类的问题,或多或少的都会有牙病,这跟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关系,不过你有没有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