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挤太多牙膏会诱发口腔癌吗?这2种成分的牙膏少用!

2023-01-31 09:43:56      

刷牙时怎能缺少牙膏,其中含有摩擦剂,利用摩擦力来维持口腔清洁和卫生,让人们拥有洁白的牙齿。网络上流传,用太多牙膏可增加患口腔癌风险,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挤太多牙膏真的会引发口腔癌吗?

先来了解牙膏的类型,一种是普通牙膏,其中不含有功效成分,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维持口气清新;一种是功效牙膏,添加了功效成分,不仅仅清洁牙齿,而且能提高一定的护理功效。牙膏中含月桂醇酸钠,发挥着起泡、软化和清洁功效,此类物质有一定的刺激性,可破坏口腔中的保护层,损害口腔黏膜,易诱发口腔溃疡,但并不会诱发口腔癌。不过,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牙膏,其中月桂醇硫酸钠含量在合理范围之内。

含哪些成分的牙膏少用或不用?

1、三氯生

三氯生属于广谱抗菌剂,毒性较低,有一定的抗菌功效,一般加入消毒剂、牙膏以及漱口水中。研究表明,三氯生会干扰正常内分泌,即使低剂量长期接触此物质,或许扰乱甲状腺问题,导致神经发育障碍,对心脏带来毒性作用,严重时可诱发癌症。

2、二氧化钛

二氧化钛是最为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具有美白功效,使得食物变白,同时增加食物顺滑感,用于加工奶油和巧克力。然而,此类物质或许会在身体中积聚,久而久之损害机体健康。

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1、儿童

儿童自控能力差,吞咽能力不足,应首选儿童专用的哈佛牙膏。凡是有特殊香味的牙膏均不能用,不然会误吞。牙膏起泡越少越好,这样能提升清洁牙齿功效。

2、普通人群

普通人群用含氟牙膏就行,能预防龋齿;若牙齿敏感,推荐脱敏牙膏;为能减少牙菌斑生成,降低患牙龈炎风险,不妨用含抑菌成分的牙膏。

3、孕妇

孕妇选择普通的含氟牙膏就行;又或是用能抑制细菌的牙膏,能抑制牙菌斑生成。

温馨提示

牙膏仅仅能起到辅助作用,不能盲目相信其功效。根据自己口腔特点和需求来选择合适的牙膏,长时间用同一种牙膏会使得口腔中细菌出现耐药性,减弱牙膏功能,所以不同种类的牙膏应交替着用,这样能维护口腔健康。维持口腔清洁不能只是依赖于牙膏,还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牙膏挤太多可能诱发口腔癌

牙膏中有几种活性成分令人担忧。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可能会导致肠胃病和肝中毒,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牙膏……详细>>

牙膏挤太多可能诱发口腔癌

牙膏中有几种活性成分令人担忧。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可能会导致肠胃病和肝中毒;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牙膏……详细>>

使用牙膏时不要挤太多

牙膏中有几种活性成分令人担忧。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可能会导致肠胃病和肝中毒;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牙膏……详细>>

牙膏挤太多 更易烂嘴

详细>>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