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乳牙会换,没有必要清洁?解答婴幼儿口腔护理的4个误区!

2022-12-30 08:42:49      

在我国,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比较高,大约10个儿童中有7个患龋齿。之所以儿童龋齿患病率高,主要跟家长的错误认知有关,比如乳牙无需清洁、乳牙坏了不管、少吃糖就不会患龋齿…不妨一一来解答关于婴幼儿口腔护理的几个误区,家长应及时纠正。

关于婴幼儿口腔护理的误区有哪些?

1、乳牙会换,没有必要清洁

大约从6岁左右开始乳前牙替换,9岁~10岁左右乳磨牙长出。没有注意乳牙清洁易生成龋洞,没有积极治疗可逐渐发展成牙髓炎,从而引发剧烈牙齿疼痛,严重影响饮食、学习和睡眠,增加身心痛苦。有些儿童牙齿可逐渐发展到急慢性根尖周脓肿,恒牙上的骨质会慢慢的吸收,从而影响恒牙发育。有些儿童新长出来的恒牙就出现缺损,又或是釉质发生改变,这是因为没有重视乳牙清洁。

2、少吃糖就不会出现龋齿

先来了解龋齿的生成原因,由于致龋菌利用食物中的糖,易代谢产生大量酸性物质,腐蚀牙齿,最终生成龋齿。糖只是诱发或加剧龋坏的原因之一,所吃的五谷杂粮中也含有果糖、麦芽糖以及蔗糖等。没有及时清除食物残留,同样代谢产生酸性物质,生成龋齿,所以做好口腔清洁很关键。

3、乳牙会掉,发生龋坏也没有问题

乳牙的作用不只是局限于咀嚼,同时也协助发音,维持面部外形。乳牙龋坏严重易造成疼痛和肿胀,影响正常睡眠和饮食。乳牙损坏严重脱落,使得恒牙萌出异常,恒牙错位或早早的萌出会使得儿童长时间单侧咀嚼,导致面型发生改变,面关节受到损伤。与此同时也会影响儿童发音和身心健康。

4、儿童无需刷牙

大部分家长认为,儿童没有必要刷牙,这是错误认知。由于儿童的年龄小,手部运动不灵活,刷牙时间太短,没有彻底清洁牙齿面,食物残渣易在牙缝中积聚,发酵产生酸性物质,从而生成龋坏。每天晚上睡觉前,家长应帮助儿童刷牙,慢慢的培养主动刷牙的习惯。

温馨提示

是不是你也有以上几个误区,还需立即纠正。除了刷牙外,还需适当的对牙龈按摩,有助于清洁牙齿。家长应多观察儿童的牙齿情况,不管是否出现疼痛或其他异常,都应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婴幼儿口腔如何清洁 护理宝宝口腔常犯2个错

虽然很多婴幼儿还没有出牙,但这个时候也是需要做好口腔卫生的,能够避免各种疾病的危害。那么,婴幼儿口腔如何清洁?详细>>

婴幼儿吃哪些食物能保持口腔清洁?

新生的宝宝是不能用牙刷刷牙,如果力度或者牙膏用的不适当很有可能就对宝宝产生很严重的影响,毕竟新生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很差,所以除了刷牙可……详细>>

陷入这4个口腔护理误区 即使天天刷牙也没用

现在的人为了一饱口福饮食习惯都是比较偏向于高糖高油脂的食品,但是这些饮食习惯都对我们的口腔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根据相关的调查研究显……详细>>

婴幼儿口腔护理该怎么做?这3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其实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但是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如果平时不注意口腔健康的话,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危害,……详细>>

12道题自测牙周风险?牢记4个口腔清洁法!

口腔问题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同疾病的导火线,因为口腔中的细菌和病毒可经过血液和淋巴液进入全身组织器官,诱发全身性疾病,比如消化系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