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婴幼儿口腔如何清洁 护理宝宝口腔常犯2个错

2016-04-28 08:05:3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很多婴幼儿还没有出牙,但这个时候也是需要做好口腔卫生的,能够避免各种疾病的危害。那么,婴幼儿口腔如何清洁?

准备

1、操作者准备:着装规范、洗手。

2、评估:小儿病情,口腔情况(有无出血、溃疡、感染等),解释。

注:此为医生需用,家庭常规护理可略过此步骤。

3、用物准备:治疗碗2个(分别盛制霉菌素甘油、2%碳酸氢钠溶液棉签)压舌板(家用筷子等)、电筒、弯盘、小胶单、水杯(盛温开水)、棉签、纸巾。

4、检查:先让婴儿侧卧位,用小毛巾或围嘴袋围在小儿的颌下,以防止护理时沾湿衣服,并置弯盘于口角旁 电筒检查口腔。

清洗口腔

1、用棉签蘸温开水湿润口唇。

2、以2%碳酸氢钠溶液棉签擦洗颊部、牙龈、硬腭、舌面(勿触及咽部、横向擦洗)。

3、以制霉菌素甘油棉签擦洗颊部(弧形擦洗)牙龈、硬腭、舌面(勿触及及咽部 横向擦洗)、温开水湿润口唇。张口不合作的小儿,爸妈可用左手的拇指、食指捏小儿的两颊,使其张口,必要时也可用勺子柄或筷子帮助撑开口腔。

4、清洗后护理:口腔护理后,用小毛巾把小儿嘴角擦干净。口唇有干裂的可涂消毒过的干净植物油;口腔溃疡者可涂金霉素鱼肝油;鹅口疮可涂制霉菌素甘油,或根据需要遵医嘱涂其他药物。

孩子长牙后清洁时机:每次进食后。

开始时,最好在轻松的环境里,在游戏的方式进行,好让孩子上刷牙。6岁以上的孩子,爸妈就可以开始指导他如何在浴室照着镜子刷牙。

正确的刷牙方式为刷牙时,刷柄保持水平,将刷毛以45度角放在牙齿与牙龄交接处(可以按摩牙龈),以清洁牙齿牙龈交接处的食物残渣。刷上排牙时,刷毛朝上;而刷下排牙时,刷毛则朝下。

婴幼儿口腔清洁是很重要的,另外要注意可能出现的一些误区。那么,婴儿口腔护理误区有哪些?

误区1:画蛇添足

很多妈妈会用新纱布蘸水给宝宝擦拭口腔黏膜,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

专家指导:新生儿的口腔黏膜非常细嫩,稍不留意,纱布就会损伤宝宝稚嫩的口腔黏膜,而且是肉眼看不到的损伤。细菌、霉菌随着侵入繁殖,引起霉菌性口腔炎,俗称“雪口”,霉菌在受损的黏膜上繁殖生长,出现一片片的白斑,又称为“鹅口疮”。

正确做法:

宝宝睡醒后,先让他喝些温开水,起到滋润和清洁口腔的作用。如果宝宝吃奶后睡着了,难以喂水,妈妈可用消毒棉签沾水,轻轻地给宝宝口腔清理一下。

误区2:自找麻烦

细心的妈妈,经常会观察宝宝的口腔,生怕有异常情况没有及时发现。很多新手妈妈并不知道,口腔中的

“马牙”及“螳螂嘴”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听从别人的经验之谈,用尽各种方法去除异常情况,结果反而给宝宝增添了痛苦。

Q:什么是马牙?

A:“马牙”是齿龈的上皮细胞脱落不完全而形成的,看上去就像刚刚萌出的牙齿,有的像小马驹口中的小牙齿。对宝宝没有什么任何影响,几天后就会自行消失,不必处理。

Q:什么是螳螂嘴?

A:宝宝哭的时候,常常会看见他嘴巴两边的颊黏膜处有明显的鼓起,如糖丸大小,其实是两块脂肪垫,宝宝吸吮乳汁时就是靠脂肪垫的吸力造成负压,使奶汁流出,它有利于宝宝的生理需求,妈妈不需要做任何处理,等宝宝长大一点,自然会消失。

(责任编辑:欧家福 )

乳牙会换,没有必要清洁?解答婴幼儿口腔护理的4个误区!

在我国,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比较高,大约10个儿童中有7个患龋齿。之所以儿童龋齿患病率高,主要跟家长的错误认知有关,比如乳牙无需清洁、乳牙……详细>>

婴幼儿吃哪些食物能保持口腔清洁?

新生的宝宝是不能用牙刷刷牙,如果力度或者牙膏用的不适当很有可能就对宝宝产生很严重的影响,毕竟新生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很差,所以除了刷牙可……详细>>

婴幼儿口腔护理该怎么做?这3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其实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但是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如果平时不注意口腔健康的话,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危害,……详细>>

婴幼儿口腔疾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口腔问题!

婴幼儿由于自制的能力较差,有啃咬手指的习惯,平时又不太注意入口食物的卫生,因此发生口腔疾病的概率,相对于成年人来说也是比较高的。部分婴幼……详细>>

镶牙之后要如何清洁口腔

镶牙和真牙的清洁工作是不一样做法的,所以经常有镶牙者不知道怎么清理镶牙,特别是镶了牙以后对口腔的清洁要如何进行,如果牙齿出现缺损和牙齿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