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幼儿口腔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2017-03-30 17:17:01      

宝宝在长牙之前,都是靠吸吮乳汁、果汁或是各种流质的辅食,来获得营养和水分。这些流质食物,很容易附着于口腔周围的软组织黏膜上,例如上下嘴唇与牙齿之间、口腔底部黏膜、咽喉黏膜等。

细菌的温床

乳汁的营养价值特别高,若是长期滞留在口腔黏膜上,就会变成口腔内细菌生长的温床。一些感染可能造成宝宝口腔黏膜肿胀甚至出血,例如泡疹病毒等。可能伴随着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食欲也可能下降。

口腔的症状,有时是在疑似感冒症状改善后才出现的。如果是牙齿已经萌发,肿胀的牙龈更易造成食物的残留,适当的清洁可以减缓牙龈发炎。由于发炎,清洁时可能会出血,可用湿的纱布或棉棒代替牙刷来清洁,若能尽量清洁干净,出血情形会获得改善。

妈妈在喂食乳汁时,要防止过热,以避免增加宝宝的不适。一般这些症状会在1~2周改善,若症状持续则应再就医处理。

用开水漱口

喂宝宝喝奶或果汁时,爸妈要注意维护宝宝口腔的清洁。爸妈可以用喂奶后再喂些白开水,冲洗或冲淡附着于口腔黏膜上的食物,以降低口腔发生病毒感染的几率。

长牙篇

1岁之前会长牙

长出乳牙时,父母要为宝宝彻底做好牙齿清洁的工作,才能维持口腔健康,预防奶瓶性龋齿的发生。

时间

许多宝宝大约在6~7个月大时,开始长出第1颗牙,到了1岁,通常已经长出6~8颗乳牙。不过,并非每个宝宝长牙的时间和顺序都一样,只要在1岁之前长出第1颗牙齿,就可以算是正常。

征兆

宝宝要长牙时,牙肉的地方会有一点鼓鼓的,甚至会有红肿的感觉。这是牙齿要突破牙肉表面的前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补钙注意事项

婴幼儿器官还未完全成熟,吸收能力也不如成年人,所以补钙需谨慎。给婴儿补钙不仅需要选择优质的钙源,注意日常饮食均衡,另外还要把握好补钙的最……详细>>

婴幼儿奶癣的日常护理 坚持母乳喂养防奶癣

婴儿湿疹中医又称为“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多数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期或哺乳期间饮食没有过多注意,吃一些辛辣或于过油腻食物或精神……详细>>

婴幼儿护理用品要注意什么

质量好的宝宝洗护用品,经过严格的医学测试证明:品质纯正温和,其中的成分完全符合婴幼儿皮肤的特性,与成人的用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对宝宝的皮肤……详细>>

婴幼儿口腔护理的简单方法

幼儿口腔护理很重要,当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后,家长就要用指套式牙刷,以轻柔、简短的来回动作清洗幼儿牙齿。详细>>

口腔溃疡的日常注意事项

避免过敏因素有些患者会在食用了某些食物或使用了某些牙膏后发生过敏现象,最终造成口腔溃疡症状的出现。如果您曾有过由于过敏因素导致口腔溃疡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