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磨牙伤的不仅是牙?现在纠正还不晚!

2023-01-02 08:20:38      

睡着之后不停的磨牙,特别影响枕边人的睡眠。长时间磨牙可使得牙齿过度磨损,造成牙本质过敏以及牙髓损伤;磨牙带来的伤害不只是局限于牙齿,也易造成头痛,甚至造成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其危害。

磨牙会带来哪些危害?

1、磨损牙釉质

牙齿最外层是牙釉质,不停的磨牙可磨损牙釉质,使得牙本质暴露出,造成牙齿非常敏感,尤其是对酸甜、太冷和太热的食物,易出现牙齿酸痛,严重时可诱发牙髓炎、牙周组织受到损害以及咬合创伤等,同时也会影响咀嚼肌以及颞颌关节。特别是对儿童来说,经常磨牙易造成牙齿变薄,对冷热刺激非常敏感,甚至造成牙髓坏死,牙龈不同程度萎缩以及面部肌肉疼痛等。

2、颞颌关节受到损伤

长时间磨牙会使得两颊肌肉有明显的酸痛感,同时也会损害牙齿咬合面,颞颌关节易受到损伤。磨牙会使得颞颌关节处肌肉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促使肌肉纤维结构松弛,降低其咬合能力。

导致磨牙的因素有哪些?

1、缺钙和缺锌

身体中缺乏锌元素易造成偏食和厌食;缺乏钙可升高神经肌肉紧张度,促使肌肉不停地收缩,从而造成磨牙。因此应合理补充这两种营养元素,可以从牛奶或奶制品、绿叶蔬菜和生蚝、蛋黄中获取。

2、睡前暴饮暴食

睡觉前吃得太撑,延长胃部排空时间,使得胃持续处于兴奋状态,同样可影响三叉神经,促使咀嚼肌收缩,从而导致磨牙。睡前三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晚餐尽量不要吃难以消化的豆类以及油炸类。

3、白天太紧张

白天太劳累,睡觉前过度兴奋,白天精神高度紧绷等,均会使得神经系统持续处于兴奋状态,咀嚼肌肉群高度紧绷,从而造成磨牙。

4、侧卧位睡觉

侧卧位睡觉时易出现磨牙,因为此睡眠姿势使得下颌偏斜,无法支撑头颈部正确位置,颞下颌关节和附着的肌肉高度紧绷,从而出现磨牙。

温馨提示

磨牙除了跟以上因素有关外,也有可能是口腔疾病,常见于牙周炎、口腔溃疡和口腔炎等,由于口腔黏膜持续受到炎症刺激,再加上疼痛,从而造成磨牙。也有可能是肠道中有寄生虫,寄生虫可分泌毒素,持续刺激肠壁和神经,进而造成磨牙。磨牙严重者尽量戴上矫治器,能减少对牙齿带来的磨损。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磨牙的因素 磨牙的危害 磨牙

磨牙会产生哪些危害? 磨牙是怎样产生的?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在万籁俱静的房间,如果突兀的出现了一阵磨牙的声音,是不是会令人觉得非常恐怖,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我的睡眠状态呢?生活中……详细>>

减少磨牙的方法 磨牙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有哪些

磨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减少磨牙呢?下面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怎么来减少夜间磨牙 磨牙存在巨大危害

磨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来减少夜间磨牙?详细>>

磨牙是小事不用管?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磨牙的习惯,不过除了会影响枕边人的睡眠之外,对自己没有任何的影响,身体上也不会出现不适,因此很多人都会忽视到这一情况。其……详细>>

睡觉常磨牙原因竟会是这些 须知磨牙的危害

睡觉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磨牙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更不知道磨牙带来的危害有多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