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磨牙或是因睡觉姿势不好 推荐磨牙食疗法

2018-01-29 08:07: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磨牙,有些妈妈就条件反射地认为宝宝是肚里有虫了。于是就急吼吼地带着宝宝去打虫。其实,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很多,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磨牙?宝宝磨牙有什么危害?

宝宝磨牙的原因

1、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会导致晚上睡觉磨牙。

2、换牙期

八到十二岁左右的儿童正处于换牙期,这时候他们的牙龈也许会发痒,所以有晚上磨牙的症状属于正常现象,等过了这个阶段就会恢复正常。

3、睡眠姿势不好

如果宝宝睡觉时头经常偏向一侧,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出现磨牙。宝宝晚上蒙着头睡觉,由于二氧化碳过度积聚,氧气供应不足,也会引起磨牙。

4、肠道有寄生虫

蛔虫寄生在宝宝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宝宝的肚子经常隐隐作痛,就会造成失眠、烦躁和夜间磨牙。另外,蛲虫也会引起磨牙。蛲虫平时寄生在人体的大肠内,宝宝入睡以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宝宝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

宝宝磨牙的危害

1、影响面部肌肉

如果孩子磨牙的情况比较严重,长此以往,会导致下颌关节及局部肌肉的酸痛,影响到日常吃饭、说话等行为。而下颌关节在活动时也可能会发出响声,给孩子造成困扰。

2、影响脸型

磨牙除了会导致面部肌肉、关节出问题外,也会导致孩子的脸型。因为在磨牙时,不断重复的磨牙动作会让咀嚼肌变得发达,使孩子的面部下端变大,脸型因此改变,有可能会影响美观。

3、情绪会受到影响

长期磨牙会让咀嚼肌一直处于疲惫状态,久而久之腮帮会觉得酸胀,太阳穴亦有突出感,头也会变得很疼。这样一来宝宝会觉得十分不舒适,情绪和心情自然会变的比较差。

宝宝磨牙食疗方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食疗 磨牙危害 磨牙原因 磨牙

宝宝磨牙是肚子有虫了吗? 治疗宝宝磨牙推荐食疗法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发现孩子会出现磨牙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长千万别大意,那治疗宝宝磨牙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消化不好宝宝会磨牙 推荐三个偏方治疗磨牙

一些宝宝在夜间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导致宝宝磨牙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缺钙,精神紧张,不良的睡眠姿势等都会导致磨牙的出现。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是咋回事 推荐中药食疗方

长期的磨牙的对孩子的情绪,健康,容貌所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在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找出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么导致……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许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会磨牙而担心不已,其实这不算是什么大事,到底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