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怎么来减少夜间磨牙 磨牙存在巨大危害

2015-10-05 06:59:55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来减少夜间磨牙?

怎么来减少夜间磨牙:

1、减轻大脑兴奋治疗:

睡前休息放松、做适当的体操、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等有利于减轻大脑的兴奋状态。调动患者的自我意识自我控制的心理作用来减轻磨牙的发生。作用很小。

2、肌肉松弛疗法:

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体疗,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视听暗示等方法。作用很小。

3、睡眠中唤醒刺激的治疗:

通过生物反馈、使患者在磨牙发生时被声音等电信号惊醒从而暂时停止磨牙。有学者对嘴唇进行暂时性的传入电刺激、结果对控制磨牙症有效。但这种方法干扰了患者和同居人的睡眠、效果不长期。

4、调整牙合治疗:

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对于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进行正畸或进行修复。然后服用蘑芽亭胶囊进行调理神经祛除磨牙症。

磨牙真的是需要及时的治疗,否则危害太大了:

夜磨牙的病因较多。有的源于工作学习过分紧张、疲劳,情绪发生混乱;有的人身体缺钙,引起神经功能紊乱,也会导致磨牙;牙齿畸形错位也是一个因素,另外人们熟知的肚子里有寄生虫,也是孩子磨牙的原因。由于夜间口腔内既无食物存在,唾液分泌也少,牙齿之间得不到必要的润滑,就会形成“干磨”,时间久了,牙齿就会导致严重的磨损。

1、对颌面肌的损害:

正常咀嚼运动中的牙接触是间歇性的,时间很短,咀嚼肌发出的作用力适合需要,一般很小,而且紧张和松弛是交替而有节奏的,而磨牙症患者的咀嚼肌收缩是在无意识下活动,比正常功能大的多,持续时间又很长,并且缺乏节奏性(即不是接触→分开→接触······,而是长时间接触);因此,犹如职业性肩痛、颈痛一般,无论是夜磨牙或紧咬牙的人,均可因用力过度而使咀嚼肌过分疲劳而功能异常,常常在晨起时感觉颌面部肌肉紧张或疲乏;紧咬牙时升颌肌为等长收缩,长时间收缩导致肌肉组织内压力增大、血液循环受阻,使液体渗出、组织肿胀,从而刺激组织内的疼痛感受器,产生肌肉疼痛和触压痛。由于神经肌肉交互作用的结果,同时也感到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发生相似的症状。磨牙症不但可以引起颌面部肌痛,并常同时伴有其它部位(颈、背)的肌痛。

2、对牙体组织的损害:

磨牙症的直接后果便是牙体组织的丧失。磨牙症患者夜间8小时睡眠中,肌收缩次数从几次到259次,牙与牙直接接触的时间比正常人多出数倍,长期的磨牙导致牙齿硬组织大量丧失,前牙牙冠切缘被磨成尖锐的边缘,牙尖磨平,牙冠变短,从切缘向舌侧形成一个磨损面,切嵴被磨去,切缘尖锐不齐;后牙上牙颊尖斜坡磨成平面,咬合面比正常明显增宽,严重者咬合垂直距离降低;有的患者由于不均匀的牙体组织磨损造成薄壁弱尖的形成和侧向力的增大,导致牙折 资料来源 :医 学 教 育网 。牙齿严重磨损则可导致牙齿对冷热酸甜的过敏、穿髓、牙髓炎等。

3、对牙周组织的损害:

磨牙症患者在磨动牙齿或紧咬牙时的合力特点为,合力大、时间长,并且有侧向合力,加之牙齿不均匀磨损形成的锐尖形成创伤合,产生异常咬合力,使在咀嚼过程中牙周组织受到的侧向力量增大,而牙周组织对侧向咬合力量的耐受性最差,导致牙周创伤,牙周膜腔增宽、组织坏死、非特异性龈炎等;另外,咬肌收缩愈强,牙根下沉愈多,牙周受力愈大,如果超越其耐受力,可引发牙周炎症。牙周组织对异常咬合力的另一种反应是牙槽骨的增生,在牙槽骨颊侧可见牙槽结节。

4、磨牙症对颞颌关节的损害

磨牙症对颞颌关节的损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颌骨肌的功能亢进,可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发生疼痛而出现关节局部痛;2) 颌骨肌功能紊乱继而引起下颌运动及关节运动异常,以至关节结构紊乱;3) 咬肌紧张、强力收缩导致牙体重度磨耗甚至穿髓,咬合垂直距离降低,使关节间隙减小、关节腔压力增大,在下颌运动中组织间的摩擦加大、导致关节组织损伤、颞下颌关节双板区穿孔等;4)全口牙的重度磨损,前牙覆合消失,上下前牙呈对刃合关系,出现平衡合接触,形成Ι类杠杆,对关节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磨牙怎么治疗?

磨牙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儿童时期。较少频率的磨牙危害不大,但是长期的磨牙对身体有很大的不利影响。那么,孩子出现夜间磨牙应该怎么办呢?有哪些……详细>>

小儿夜间磨牙原因为何 磨牙会造成哪些影响

很多人在夜间睡觉时会不自觉的出现牙齿之间“吱吱吱吱”的声音,这种现象叫做夜磨牙,现在不少的小朋友也会出现,那么这是什么原因?详细>>

减少磨牙的方法 磨牙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有哪些

磨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减少磨牙呢?下面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预防宝宝夜间磨牙6大策略 宝宝磨牙怎么办

现在有很多的宝宝会出现晚上磨牙的现象,那么对于宝宝磨牙家长要怎么预防?要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夜间磨牙

入夜之后,人们大都已酣然入梦。然而有一些人(特别是少年儿童),在熟睡时会磨起牙来。由于夜间磨牙时口中没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相应减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