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腔癌“蚀骨”?7种因素促进口腔癌发生发展!

2022-12-27 08:14:47      

口腔癌顾名思义是生长在口腔内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就是鳞状细胞癌,常见的有舌癌、牙龈癌和口咽癌等。虽然口腔癌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明确,但能明确其高危因素,因此应积极纠正,把患癌风险降到最低。

哪些因素可诱发口腔癌?

1、咀嚼槟榔

槟榔已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质地较硬,由于槟榔刺激而损害口腔黏膜;其中含有槟榔碱,这是2A类致癌物质,可诱导黏膜癌变。

2、长时间吸烟

吸烟是多种癌症的导火线,当然也包括口腔癌。香烟中的致癌物达到60多种,包括亚硝基和苯并芘等,直接经口腔黏膜进入肺部,久而久之刺激口腔黏膜癌变。

3、酗酒

酒精同样也会刺激口腔黏膜,再加上吸烟、吃过烫的食物以及咀嚼槟榔等,从而促进口腔癌发生发展。

4、残根残冠

不少老年人牙齿中留着残根残冠,等待着其自然脱落。然而,残根残冠比较锐利,使得口腔黏膜受到慢性刺激,促使黏膜发生癌变。另外,佩戴的假牙不合适、劣质的假牙等,使得口腔黏膜长时间受到机械刺激,从而诱发口腔癌。

5、紫外线或电离辐射

人们只是关注于皮肤防晒,却没有关注嘴唇处,长时间暴露于强烈紫外线下易诱发唇癌或皮肤癌。另外,鼻咽癌患者需经口腔放疗,同样诱发口腔黏膜癌变。

6、偏爱辛辣刺激食物

相当一部分人无辣不欢,喜欢吃麻辣火锅、麻辣小龙虾等,认为越辣越刺激;也有一部分人喜欢吃刚出锅的食物,比如小笼包、功夫茶等,这些都会刺激口腔黏膜,使得黏膜在修复过程中易发生癌变。

7、挑食或偏食

长时间挑食或偏食,使得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及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减弱抵抗力,增加患病风险。

温馨提示

口腔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还包括基因和环境等。日常生活中应远离香烟和酒,做好防晒,避免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及时拔掉残根残冠,佩戴合适的假牙,避免口腔黏膜受到刺激。做到营养均衡,荤素和粗细搭配着吃,不能吃太烫的食物,以免刺激口腔黏膜。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早晚刷牙,定期洗牙,每年做次口腔全面检查。长时间戴假牙者,假牙下组织出现疼痛和发炎,还需立即就诊,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预防 诱发口腔癌的因素 口腔癌

口腔癌发病率攀升?揪出6大因素!

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年龄越大,患口腔癌的风险就越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鳞状细胞癌,这属于复杂的多因素疾病,一般跟遗传和环境因素……详细>>

口腔癌的7大易感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虽然不是发生率最高的,但是近年来发病率也不断在上升,所以我们不得不重视。下面我们首先就来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病因。详细>>

口腔癌的发生与几种因素有关

口腔癌是一类慢性的病理过程,在其进入典型的或明显的癌症病变之前,需经历数年,甚至十数年的口腔粘膜的癌前病变过程。它多见于口腔表浅部位,有……详细>>

口腔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口腔癌有哪些发病因素?

除了我们的内脏器官会产生癌变以外,我们的口腔中也会产生癌症。口腔癌并不是单独一种疾病,我们口腔中的任何器官都存在着癌变的概率,口腔中所有……详细>>

口腔癌为什么要切掉半个脸?导致口腔癌发生的因素是什么?

口腔癌是口腔局部发生癌变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引发人们患上口腔癌的原因很多,而口腔癌是很严重的疾病,需要及时做好更有效的治疗措施,避免癌症……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