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留意不健康的牙齿发黄?避免掉入“美白偏方”的坑!

2022-11-02 08:29:22      

正常情况下牙齿呈现淡黄色,由于牙本质是黄色的,牙本质和半透明的牙釉质是牙齿的主要成分。然而,有些牙齿发黄是异常现象,比如牙结石或四环素牙等。

不健康的牙齿发黄有哪些?

1、内源性着色

从胎儿时期牙齿逐渐发育,若母亲服用四环素类抗生素,那么四环素会在牙本质上沉积,使得牙齿呈现黄色或棕色,或是呈现暗灰色,医学上称为四环素牙。这种情况可通过瓷贴面修复、树脂修复以及冷光美白等来改善。

2、跟食物有关

经常吸烟或喝茶使得烟渍和茶垢在牙齿上粘附,饮用水中含太多矿物质也易粘附在牙齿上,日积月累使得牙齿发黄或发黑。这种情况下需采取冷光美白或喷砂,使得牙齿恢复原本的颜色。

3、牙结石

因为牙齿表面附着太多细菌,细菌可分泌牙菌斑,随着牙菌斑增多而使得牙齿发黄。这种情况下可通过洗牙的方式来改善。

牙齿美白的偏方真的靠谱吗?

1、柠檬汁摩擦牙齿

网络上流传:每次刷牙后用柠檬汁摩擦牙齿能美白。然而,柠檬汁中含柠檬酸,可直接腐蚀牙齿表面。还有,吃完酸性食物,比如杨梅、山楂或化梅后需及时用清水漱口,30分钟之后才能刷牙。

2、吃芝士美白牙齿

民间流传:芝士中含有大量的钙和磷等,饭后吃芝士利于牙釉质矿化,使得牙齿坚固又亮白,又能预防龋齿。不可否认,适当吃芝士有益于牙齿健康,但没有美白牙齿的作用;再说了芝士热量很高,饭后吃易造成肥胖。

3、花生糊美白

网传:把花生制作成糊状,用其刷牙能美白牙齿,但效果微乎其微,反而增加刷牙困难,不如直接选择牙膏。

4、食醋漱口

网络上给出这样的解释:食醋中的酸能分解色素,用其漱口刷牙能让牙齿美白。然而,醋酸可溶解牙齿表面,用食醋漱口之后再刷牙可破坏牙釉质,使得牙釉质逐渐变薄。

温馨提示

想要拥有美白的牙齿,必须选择正规的医生,根据牙齿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美白方法。值得注意的是,不可自行网购美白牙贴,虽然能暂时让牙齿美白,但反复用就会造成牙釉质脱矿,导致牙本质过敏或粘膜受到损伤,持续受到刺激易造成牙髓病变,甚至导致牙髓炎或牙髓坏死;特别是选择劣质的美白牙贴可破坏牙周组织,导致牙龈萎缩。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牙齿发黄很尴尬?这几个导致牙齿发黄的行为要避开

生活中与人交往的时候,一口大黄牙能让自己的形象在别人心中快速的泯灭。大黄牙让人显得非常的不干净,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也会不自信,非常得耽误……详细>>

避免牙齿发黄美白牙齿方法推荐

美眉们可以在每次刷牙的时候,在嘴里嚼两颗花生,连同嚼碎后的花生一起刷牙,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花生咽到肚子里,只需要用嚼碎后的花生刷牙即可……详细>>

牙齿发黄的原因有哪些? 牙齿美白前应该准备什么?

牙齿白白的当然很好看,特别是一些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微微一笑漏出一排小白牙,更加衬托了女性的美。一般来说牙齿可能微微发黄属于正常现象,对于……详细>>

牙齿发黄怎么治疗?

牙齿发黄怎么治疗?牙齿发黄的原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如饮食去缺钙很容易导致牙齿硬度大大降低,对食物的吸收力更强,从而造成色素沉着,造成牙……详细>>

牙齿发黄的原因 五种方法让你的牙齿变白

迷人笑容从美丽牙齿开始,现代社会已不再流行笑不露齿,但美女们开怀大笑总露出一口黄牙的话也确实尴尬无比。那么我们要如何让牙齿变白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