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和多个器官“攀亲戚”?保护牙齿能预防8种疾病!

2022-11-06 08:14:10      

你知道为什么强烈建议人们定期洗牙和做口腔检查吗,不仅仅是维持口腔健康,及早发现牙齿问题,而且也是为了预防多种疾病。小小的牙齿连接着多个重要器官,一旦出现牙齿异常就会连累多个器官,甚至诱发慢性病。

保护牙齿能预防哪些疾病?

1、骨质疏松

通过牙齿能判断骨骼是否坚固,年纪轻轻就有好多牙齿脱落,先排除龋齿和牙周疾病,还需及早检查骨骼,由于矿物质沉积而使得牙齿缺乏钙和磷,从侧面可以看出骨骼结构不良。

2、中风

当牙周组织或牙龈有炎症时,细菌通过某些途径进入血液循环。血液细菌中含促凝蛋白,易造成血管和动脉狭窄或堵塞,提高患卒中和心脏病几率。

3、心肌梗塞

研究表明,牙周病是急性心梗的高风险因素。诱发牙周病的致病菌和毒素可跟随着进入血液循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患急性心梗风险。

4、糖尿病

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再加上高血糖状态正适合牙菌斑和细菌繁殖,所以患牙周病的风险高。随着牙周病恶化,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从而诱发糖尿病或糖尿病并发症。

5、老年痴呆

研究表明,牙齿缺失的越多,老年人记忆力越差,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越高。因为牙齿神经跟大脑相连,通过咀嚼或咬合能让大脑神经得到刺激;但牙齿缺失可降低咀嚼能力,无法刺激大脑神经,易造成记忆力减退。

6、早产

患有牙周病的孕妇发生早产或低体重儿的风险高。由于牙周中堆积太多细菌,细菌会产生太多毒素,激活淋巴细胞等炎症因子,炎症因子跟随着进入胎盘,从而威胁胎儿健康。

7、肺炎

老年人牙齿缺失过多,食物没有细细咀嚼而吞咽,可能会造成误吸感染,甚至诱发细菌性肺炎。

8、舌癌

佩戴不合适的假牙、残根残冠等均会刺激舌头,增加患舌癌风险,所以应及时去除这些高危因素。一旦出现龋齿应及时填补,及早治疗牙周疾病,避免舌头受到摩擦损伤。

温馨提示

没想到做一次口腔检查,居然能预防这么多疾病,是不是一点也不亏。除了定期做口腔检查外,还需增加洗牙次数,6~12个月洗牙一次就行。同时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早晚刷牙,记得饭后漱口。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保护牙齿能预防的疾病

7个方法自测牙齿是否健康?3种食物能保护牙齿!

虽然牙齿表面很坚固,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摧毁和衰老。不合理的饮食、口腔卫生习惯差、吸烟等均会伤害牙齿,易引发龋齿或牙周炎等。牙齿清洁、没有龋……详细>>

怎样吃乳酪保护牙齿

详细>>

香菇怎样保护牙齿

详细>>

盐水漱口可以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六个小方法

我们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乳牙会逐渐的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恒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经常会……详细>>

牙齿萎缩几种保护牙齿的新方法!

刷头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板状大头牙刷价格再廉不要使,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