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中苦涩!梳理嘴里发苦可能提示的疾病?

2022-09-14 08:33:59      

一般吃发苦的食物或药物后会明显感觉到嘴巴中发苦,特别是早晨起床时最为明显,一般停止用药或不吃发苦的食物后就能好转。但有些人持续性口苦,同时伴有大便干结、口舌生疮以及口干等,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疾病到来。

口苦是怎么造成的?

1、跟生活习惯有关

不爱喝水、口腔卫生不良、缺乏睡眠等均会造成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口干和口苦。

2、跟情绪有关

现如今,大多数年轻人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难以控制住情绪,易出现口苦。情志不畅易造成肝气郁结,导致横逆犯胃,使得胃失和降,胆汁上溢而导致口苦。

3、跟肝息息相关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能疏通全身气机,使得精血和津液运输于全身每一个部位。肝火旺盛可影响肝功能,阻碍胆汁分泌和排泄,影响脾胃升降,从而导致口苦。

口苦可能是哪些疾病?

1、口腔疾病

牙龈出血、牙龈炎和牙周炎等均会造成口苦。

2、消化系统疾病

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有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均会造成胆汁反流,从而导致口苦,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能减轻口苦问题。肠胃功能异常可延长食物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同样也会造成口苦。

3、肝胆疾病

胆汁酸是身体分泌的物质,特别苦。通常胆汁酸循行于肠肝,外周血液中胆汁酸含量很少。患有肝胆疾病时可溢出太多胆汁酸,增加唾液中胆汁酸含量,从而导致口苦;患有肝硬化、慢性乙肝和丙肝等会造成肝损害;胆囊慢性炎症等易造成胆汁反流,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口苦。

4、其他因素

精神压力大、不良的情绪、缺乏睡眠、不规律的作息等均会造成口苦;服用某些药物、张嘴呼吸、打呼噜、运动量不足和大量吸烟喝酒等均会造成口苦。

温馨提示

口苦且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和厌食、体重下降等还需及早就诊。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口腔卫生,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每6个月洗牙一次,积极治疗牙周病和牙龈炎等口腔问题。合理补充维生素,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做到饮食均衡和多样化;远离香烟,少吃腌制和熏制类食物。保持心平气和,学会该如何释放不良的情绪。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每周的运动时间应达到两个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知识 口苦可能的疾病 造成口苦的原因

嘴里发苦怎么办?6个妙招来帮你解决口苦!

嘴里发苦是非常的影响食欲、影响心情的,吃什么都是满嘴的苦味,相当的遭人烦,那么嘴里发苦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祛除嘴里发苦呢?下面一……详细>>

早上嘴里发苦是怎么回事?口腔科医生来揭秘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早上起床后嘴里发苦的经历,那么早上嘴里发苦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看看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怎么说吧!详细>>

口苦是如何造成的?或许是4种疾病来袭!

饮食正常的情况下,感觉到嘴巴中发苦,特别是早晨起床后最为明显,漱口或刷牙后才能好转。除了口苦外也伴有口干、口臭和舌头糜烂等,那到底是什么……详细>>

为什么会口苦口臭? 口苦口臭是哪些疾病的前兆?

有些时候,我们早上起来本想明媚的迎接阳光,可是却发现自己嘴中又苦又臭。实际上在睡醒之后和用餐之后,出现口苦口臭的现象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过……详细>>

口苦是因为生病了吗?嘴巴发苦该怎么治疗好?

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一些人说,自己总是感觉到口苦,在吃任何东西的时候也感不觉不出食物的美味,这让他们很困扰,也害怕口苦是因为自己身体生病导致……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