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引起的!

2022-08-27 07:17:38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吃到酸甜食物时,牙齿会感觉疼痛不适。此时很多人都认为是牙齿出现了问题,但其实这种情况跟牙齿敏感有关系。牙齿敏感在医学上被称为牙本质过敏症,是因为化学或渗透性的物质刺激到牙本质,导致短暂的疼痛。牙本质过敏的原因有很多,大家需要了解清楚并且做好预防措施。

牙齿敏感是怎么引起的?

1、不当的刷牙方式

经常使用刷毛比较硬或者较粗的牙刷,或者在刷牙时使用较大的力量随便乱刷、经常使用磨损性较强的牙膏等不当的刷牙方式,都会让牙齿的防御能力下降,出现牙齿敏感的情况。

2、牙龈退缩

牙颈部的牙釉质受到伤害,或者随年龄增长变薄,甚至会缺失牙釉质和牙骨质,导致牙龈退缩。当牙本质暴露在口腔环境中,被冷热酸甜等食物一刺激,就会出现疼痛。

3、物质腐蚀

内源性酸、外源性酸等物质容易腐蚀牙齿,造成牙齿敏感。内源性酸主要是来自胃酸,如果存在胃食管反流病、神经性厌食等问题都会出现胃酸反流的情况,导致牙体组织被腐蚀。外源性酸是指各种碳酸饮料,酒精饮料以及酸性漱口水等物质,经常饮用酸性饮料或者使用酸性漱口水等会让牙体组织被腐蚀,最终出现牙齿敏感。

4、没有做好口腔卫生

没有早晚刷牙让各种食物残留在牙缝中,会使大量细菌滋生,导致疾病,如牙周病、牙根暴露、牙龈萎缩等,这些疾病会促使牙本质敏感。

要怎样做降低牙齿敏感?

1、使用软毛牙刷

要做好口腔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选择软毛或者细毛牙刷,避免刷毛过硬而伤害牙釉质。

2、控制进食酸性或者甜味食物

各种酸性饮料食物和甜食容易刺激牙齿,加重敏感,导致疼痛感。因此在平时要控制各种酸性或者甜味食物,尽量少吃,如果食用,食用后要漱口。

3、脱敏治疗

对于没有明显的牙釉质、牙本质损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脱敏剂进行治疗,如各种含钾盐或者氟化物的牙膏。脱敏剂能增强牙釉质,降低牙齿敏感。

温馨提示:

各种牙龈疾病也是导致牙齿敏感的原因之一,因此要积极治疗牙龈疾病,定期做口腔检查,了解牙齿情况。一旦发现有牙齿问题要及时干预,保护牙齿避免牙齿出现敏感带来疼痛。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敏感的应对 牙齿敏感的原因 牙齿敏感

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警惕!

牙齿敏感会让人很头疼,不管是吃冷的食物还是热的食物,都会对敏感的牙齿造成刺激。牙齿敏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牙釉质的损害,以及牙本质的露出。这……详细>>

总感觉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很多成年人都有牙齿敏感的问题。牙齿敏感让人非常痛苦,影响正常的饮食,也会影响生活质量。牙齿敏感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了解这些原因,对于保持……详细>>

牙齿敏感是缺钙?牙齿敏感到底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当自己在吃一些比较冷或者比较酸的食物时,牙齿会有一种酸软疼痛的感觉。有些人把它称之为倒牙,其实倒牙就是牙齿敏……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