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总感觉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2020-07-13 06:12:05      

很多成年人都有牙齿敏感的问题。牙齿敏感让人非常痛苦,影响正常的饮食,也会影响生活质量。牙齿敏感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了解这些原因,对于保持口腔健康非常重要。防止牙齿敏感的最好方法是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好牙齿清洁。

有哪些因素会造成牙齿敏感?

1、磨牙

磨牙也会影响牙齿,可能导致牙釉质破裂,暴露牙本质,这可能导致牙齿敏感和牙齿疼痛。如果磨牙是由压力引起的,那么要想办法将压力水平降至最低。也可以使用特殊的护齿器,以有效地减少磨牙的问题。

2、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会导致胃酸通过食道上升到口腔,从而影响牙齿。其他引起呕吐的疾病也会使胃酸接触牙齿,从而导致牙齿敏感,例如暴饮暴食。要对胃食管反流或呕吐的根本原因进行治疗,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牙齿和牙龈的敏感性。

3、牙周疾病

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通常会导致牙周疾病。开始时可能只是牙龈炎,之后可能迅速发展成严重的牙周疾病。患有牙周疾病时,牙齿的根部会暴露在外,更容易变得敏感。预防牙周疾病的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线,并定期去看牙医进行检查和清洁。如果患有牙周疾病,需要深层清洁牙齿,比如洗牙,都是有帮助的。

4、牙齿破裂

在某些情况下,很容易发现牙齿破裂或折断,尤其是在牙齿的前部。当牙齿破裂或断裂时,牙本质暴露出来,并且对冷热食品以及日常磨损更敏感。有时自己可能无法发现牙齿破裂或者牙齿裂痕,需要去看牙医。有些裂缝非常小,如果没有适当的工具,可能很难发现它们。

5、刷牙太用力

大多数成年人应该使用软毛刷,以防止自己刷牙过猛。但是,即使您使用的是软毛刷,也可能会刷得太用力,从而希望从牙齿上去除更多的牙菌斑和食物颗粒。请记住,牙龈非常敏感,施加太大的压力会导致牙龈退缩和牙齿敏感。最好在刷牙时仔细选择牙刷并使用较柔和的动作,也可以使用电动牙刷,这样只需花费很少的精力即可完成大部分的牙齿清洁工作。

饮食和生活习惯都会导致牙齿敏感。吃太多酸性食物,这些食物中的酸会腐蚀牙釉质。牙釉质磨损后,敏感的牙本质就会暴露出来,从而导致牙齿敏感和牙齿疼痛。为了防止问题恶化,请少吃酸性食物,也要少喝酸性饮料,例如醋,柠檬汁和咖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警惕!

牙齿敏感会让人很头疼,不管是吃冷的食物还是热的食物,都会对敏感的牙齿造成刺激。牙齿敏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牙釉质的损害,以及牙本质的露出。这……详细>>

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引起的!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吃到酸甜食物时,牙齿会感觉疼痛不适。此时很多人都认为是牙齿出现了问题,但其实这种情况跟牙齿敏感有关系。牙齿敏感在医学上被……详细>>

牙齿敏感是缺钙?牙齿敏感到底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当自己在吃一些比较冷或者比较酸的食物时,牙齿会有一种酸软疼痛的感觉。有些人把它称之为倒牙,其实倒牙就是牙齿敏……详细>>

牙齿敏感易酸是什么原因

牙齿吃酸甜冷热的食物都会有酸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牙齿这么敏感?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为什么是牙齿敏感?帮你找出了这7大原因,对症解决!

牙齿过敏是常见的牙齿问题,也是让很多人头疼的事情。由于牙齿疾病和生活习惯的原因,会导致牙龈萎缩和牙釉质磨损等常见问题,这种情况会随着时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