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2016-06-05 08:20:4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层。当牙齿咀嚼食物时,牙神经可以通过牙本质小管感知食物。那么,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

牙齿感觉过敏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牙体疾病共有的症状,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左右。发病迅速,疼痛短暂但难以忍受。

据口腔医学研究发现。敏感牙齿暴露的牙本质小管较多,为非敏感牙齿的8倍,而且牙本质小管直径宽,为非敏感牙齿的2倍。因此,那些造成牙本质小管暴露的因素和牙齿敏感关系密切。这些因素包括:

大力刷牙

长期刷牙用力过大。有可能在牙齿根部造成楔形缺损,使牙釉质磨损,暴露牙本质。牙齿敏感的好发部位多在前磨牙的颊侧,即俗称的“虎牙区”,这是前牙与后牙的连接处,不方便刷,最容易使人加大刷牙力度。

粗粝牙膏

如果牙膏摩擦剂颗粒过粗过大,就会磨损牙釉质。

牙刷毛太硬

同理,过硬刷毛也会磨损牙齿。

牙周疾病

在露出来的牙冠部分,牙本质外面有牙釉质包裹,下面的牙根部分则没有牙釉质,直接由牙龈保护牙本质。当患上牙周疾病时,会发生牙龈萎缩,暴露牙本质。

龋齿

如果龋坏的牙齿够深。穿透牙釉质,牙本质就会暴露。

症状

主要表现为刺激痛,当刷牙、吃硬物、酸、甜、冷、热等刺激时均引起酸痛,尤其对机械刺激最敏感。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是用尖锐的探针在牙面上滑动,可找到一个或数个过敏区。国外报道一种机械刺激器,用螺丝调节不锈钢针的压力,来测试牙齿的敏感度,也有用电控温度计来测试者。然而,迄今为止,牙齿的敏感程度,还只能靠患者的主观感觉来表达。

预防

防治牙本质过敏,应该正确的刷牙,选择合格的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刷牙时用力过大;减少酸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进食酸性食物和饮料后不要即刻刷牙,一小时后再刷牙;如果已经有牙齿敏感,可以用专业抗敏牙膏替代普通牙膏。它在舒缓敏感的同时,可以满足日常的口腔清洁的功效。而且磨料好,摩擦系数低,防止牙齿敏感继续恶化,如4~8周后无明显效果,应及时就医。

大蒜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用于治疗牙本质过敏具有一定的效果。生核桃仁里含有大量的鞣酸,它可以使牙本质小管中的蛋白质凝固,也能起到脱敏的作用。

清楚了牙齿敏感的情况之后,可以尝试一些自我解决的方法。那么,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有些人吃了酸、甜水果,如苹果、橘子、葡萄等,或进食冷饮后,会出现牙齿酸痛的现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倒牙,又称牙本质过敏症。我们知道牙齿最表面的一层是坚硬的白色牙釉质,第二层是牙本质,最里面一层是牙髓。包在我们的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没有感觉神经,所以,通常我们的牙齿不会出现酸痛等过敏症状。当牙釉质严重磨耗,牙本质就会暴露出来,而牙本质小管内存在牙髓腔内延伸出来的神经末梢,当这部分组织暴露出来后,牙齿就会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敏感起来。

引起牙釉质严重磨耗的原因有好多种。例如:外伤时损伤部分牙齿硬组织,造成牙本质小管暴露;横向刷牙,就可引起近牙跟处的牙齿楔状缺损;喜欢吃过硬的食物,如干煎饼、烧饼等,以及夜磨牙 (睡觉时咬牙),单侧咀嚼,都会使牙齿咬胎面(后磨牙上下相对的面)的牙釉质磨损,造成牙本质小管暴露;以及全身疾病如胃酸过多,神经官能症患者,都会出现牙本质过敏症。一旦患了牙本质过敏症,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防止引起龋齿等疾病。

如果病人实在因工作忙等原因没有时间去医院治疗,也可以先在家里自我治疗。首先,要改掉一些坏习惯,如:横向刷牙、一侧咀嚼、夜磨牙、咬硬物 (咬胡桃、吃煎饼、启酒瓶盖、磕瓜子等),同时要改用软硬适度的牙刷刷牙。对于牙齿咬胎面有酸痛的地方,可用咀嚼刚泡软的茶叶或核桃仁等方法,达到脱敏效果,这是它们所含蹂酸起的收敛作用。大蒜中的蒜辣素能降低牙齿的敏感性,因此,用新鲜大蒜片反复涂擦牙齿敏感部位,也可改善牙齿的酸痛症状。牙齿过敏可以同时发生在多个牙或一个牙的许多部位,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棉棒在牙齿敏感处反复多次涂擦纯甘油或脱敏牙膏 (如:冷酸灵牙膏、氟化钠牙膏、氟化亚锡牙膏),可收到满意效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敏感治疗 牙齿敏感原因 牙齿敏感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磨牙症易致牙齿敏感 专家介绍牙齿敏感治疗法

牙齿敏感指的是吃冷甜酸热食物时感觉到的牙齿一过性疼痛。很多人都饱受牙敏感的折磨和煎熬。这种疾病可能仅仅表现为轻微的疼痛,也可能是持续数小……详细>>

牙齿敏感和什么有关 如何治疗才立竿见影

牙齿敏感是很常见的口腔问题,如果病人实在因工作忙等原因没有时间去医院治疗,也可以先在家里自我治疗。牙齿敏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牙齿敏感的原因 敏感牙齿有哪些保健方法

如果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牙齿敏感的呢?详细>>

牙齿敏感易酸是什么原因

牙齿吃酸甜冷热的食物都会有酸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牙齿这么敏感?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