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5件事让牙龈很受伤?对号入座摆脱牙龈危机!

2022-09-18 08:19:09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边缘紧紧贴着牙面,牙龈质地坚韧且有弹性。若没有注重于口腔清洁,细菌易在牙龈上繁殖和堆积,久而久之生成牙菌斑和牙结石,持续刺激牙龈,最终又把牙龈炎和牙龈萎缩。以下几种行为特别伤害牙龈,还需立即纠正。

哪些行为会伤害牙龈?

1、咬硬物

经常用牙齿咬硬物,比如核桃、啃排骨或螃蟹等,使得牙齿和牙龈易受到伤害。

2、总是塞牙

残留在牙齿缝中的食物残渣,易发酵而产生大量细菌,久而久之导致牙龈萎缩,使得牙缝变大。

3、经常吸烟

吸烟无度、喝水太少、喝太多甜饮料等都会影响牙龈健康,所以拒绝吸烟,多喝白开水,尤其是饭后喝水能帮助清洁牙菌斑,保护牙龈健康。

4、没有定期洗牙

通过刷牙、漱口等都无法去除牙结石,随着牙结石逐渐增大可刺激和压迫牙龈,使得牙龈逐渐降低,牙龈萎缩比较显著。

5、没有重视口腔卫生

没有认真刷牙、错误的刷牙方式,非但无法保护牙齿,而且也会伤害牙龈。

如何解决牙龈危机?

1、牙龈红肿

牙龈红肿时不能用电动牙刷,必须用电动牙刷时,还是选择刷毛比较软的、刷头小、功率比较小的;也可以把芦根和菊花共同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每天喝一次即可,具有清热解毒效果,能减轻牙龈红肿。

2、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是牙周炎的首发症状,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具有抑菌效果的牙膏,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次刷牙达到3分钟,每6个月洗牙一次,避免受到牙菌斑和牙结石伤害。

3、牙龈瘤

牙龈瘤的特征是牙龈炎性增生,呈现菜花状或结节状,颜色呈现粉红色或暗红色,没有溃烂,触碰时容易出血。这种情况下应选择软毛且小头的牙刷,着重刷牙缝、牙龈跟牙齿交界处。

4、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过程,因此应及早治疗牙周疾病。适当的吃柚子和南瓜子等,其中含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能帮助滋养牙龈,缓解牙龈萎缩。

温馨提示

巴氏刷牙法是最为科学的刷牙方式,能更好的清洁牙龈和牙缝隙,而且也能按摩牙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每天至少用1~2次牙线,牙缝隙较大或牙龈萎缩者,不妨用牙刷隙刷或牙签;远离甜食,多补充维生素C和钙。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牙龈事关全身健康?对号入座,摆脱牙龈危机!

小小的牙龈关系到全身健康,一旦牙龈受到感染,牙龈内壁就会出现伤口,细菌沿着伤口进入血液循环,使得心血管组织受到感染,严重时可诱发全身反应……详细>>

牙龈线是如何下移的?缓解4种牙龈不适!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淡粉红色,边缘紧紧贴合牙齿,质地比较柔韧。但颜色深红、牙齿变长、牙齿敏感或牙根暴露、刷牙时易出血、牙龈肿胀和牙齿松动……详细>>

牙龈出血怎么办?预防牙龈出血你应做好这4件事

一般来说,导致牙龈出血的因素很多,但通常最可能的疾病就是牙周炎。为了避免牙周炎和牙龈出血的症状,患者应该做以下四件事,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详细>>

牙龈疼需看医生?一口好牙龈需5个保护!

健康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比较柔软。若牙龈变得红肿、易出血、牙缝变大或牙齿突然变长、牙根暴露、牙齿敏感或牙齿松动等,这都是牙龈不健……详细>>

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 四大危害让患者很受伤

引起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我们该如何鉴别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牙龈出血?看看下面各种牙龈出血的不同表现。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