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6个坏习惯加重口腔溃疡?看到第3条不敢相信!

2022-05-12 15:50:42      

口腔溃疡是最为常见的口腔问题,就如同感冒一般。大部分人经历过口腔溃疡带来的困扰,不仅仅承受着痛苦,而且也会影响进食。大多数口腔溃疡属于自限性疾病,1~2周左右就能痊愈,但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持续时间长,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哪些坏习惯会加重口腔溃疡?

1、劳累或熬夜

太劳累、长时间熬夜等可紊乱生物钟,降低免疫力,促使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2、偏爱于辛辣食物

不少人无辣不欢,喜欢吃麻辣火锅、麻辣烫或麻辣小龙虾等;长时间吃辛辣燥热、温热性质的食物,如葱姜蒜、胡椒、花椒、带鱼和牛肉、羊肉等,同样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3、没有认真刷牙

由于口腔溃疡疼痛而拒绝刷牙,这是错误的行为。溃疡期间更应该注重口腔清洁,每天早晨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漱口液,能降低口腔中微生物浓度,及时去除食物残渣,以免造成继发性感染。另外,不能选择含十二烷基硫酸钠成分的牙膏,软毛牙刷是最好的选择。

4、避免口腔受到外伤

吃饭时不专心致志或狼吞虎咽、牙套等都有可能损害口腔黏膜,造成口腔溃疡;戴的假牙不合适、残根残冠等可多次摩擦口腔黏膜,久而久之诱发溃疡;经常咬舌头、咬颊和咬嘴唇等,同样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5、不良的情绪

焦虑、恐惧或抑郁等负面情绪都是引发口腔溃疡的主要因素,因此应积极调整精神状态,通过户外运动、听音乐或深呼吸等来缓解不良的情绪。

6、吸烟酗酒

香烟中含有众多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附着在受损的口腔黏膜处,扰乱黏膜自我修复,从而诱发口腔溃疡;吸烟时仍然喝酒,那么就会强烈刺激溃疡处,使得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口腔溃疡并不会发展成癌变。不过,突然出现口腔溃疡且持续很长时间没有愈合;溃疡面积比较大,形状并不规则,边界不清晰,边缘隆起,口腔溃疡底部不平整,摸起来质地较硬;疼痛并不是很明显;用药后效果并不是很显著;同时伴有颌面部肿大以及淋巴结粘连,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会加重口腔溃疡?还不快改正!

相信大家对口腔溃疡一点也不陌生,这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部分人群不以为然。但是口腔溃疡一直没有缓解而且有加重趋势,需警惕疾病。生活中坏习惯……详细>>

口腔溃疡有可能是吃出来的?这几种坏习惯易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很多人都受着口腔溃疡的折磨,得了口腔溃疡会感到非常的疼痛,还会有其他一些不适的症状,不仅会让人感觉非常的烦……详细>>

这5种坏习惯会导致口腔溃疡,你中招了吗?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复发率极高。一旦患上口腔溃疡,就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会影响正常饮食。生活中有不少坏习惯都会导致口腔溃疡的……详细>>

这5种药物易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 要注意忌口!

大部分口腔溃疡是因为上火造成的,多喝水,合理补充维生素和营养元素,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不过,某些药物会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延长……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