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这5种药物易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 要注意忌口!

2021-09-29 11:58:20      

大部分口腔溃疡是因为上火造成的,多喝水,合理补充维生素和营养元素,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不过,某些药物会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延长溃疡面愈合速度,特别是以下5种药,经常出现口腔溃疡的患者要谨慎。

哪些药物会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

1、抗生素

抗生素常常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但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扰乱体内菌群平衡。尤其是随意滥用抗生素,可能会造成真菌感染,诱发口腔溃疡。细菌或支原体等病原微生物所诱发的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治疗;普通感冒或腹泻无需用抗生素。抗生素属于处方药,必须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不能擅自购买和使用。

2、漱口水

漱口水确实能起到杀菌抑菌效果,不过口腔健康的情况下擅自滥用漱口水,反而会扰乱口腔中正常菌群环境,使得有害菌大量繁殖,从而造成口腔溃疡。当有口腔问题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抗菌漱口水,当口腔疾病好转或痊愈后就应该停止使用。

3、润喉片

之所以润喉含片放在口腔中清凉又舒适,主要得益于其中的薄荷和碘。但长时间用可能会影响口腔正常菌群,刺激娇嫩的口腔黏膜。尤其是短时间内大量含服润喉片,可增加患口腔溃疡风险。口腔疼痛或不适时应按照说明书含服,连续用三天后仍然不见好转,还需及早就医。

4、解热镇痛药物

解热镇痛药物常常用于止痛和退烧,然而发热期间口腔黏膜较脆弱,若解热镇痛药在口腔中停留时间太长,势必会损伤黏膜,从而引起口腔溃疡。因此服用解热镇痛药物时先喝水来滋润口腔,避免药片粘附在黏膜表面。

5、激素

大多数哮喘喷剂内含有激素成分,使用后没有立即漱口,会延长激素在口腔停留时间;用完含激素的眼药水后,没有对内眼角按压,一小部分药物有可能经过鼻泪管侵入口腔,从而影响口腔黏膜健康。因此用完哮喘喷剂后必须用温清水漱口;滴完眼药水后应对内眼角按压一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用药期间出现口腔溃疡,还需听从医生建议停药或更改用药类型。口腔溃疡期间应注意口腔清洁,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若口腔溃疡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好转,还需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哪些药物会引起口腔溃疡?这6种药物一定要小心

一提起口腔溃疡人们总是会想起上火、不良的饮食习惯,其实不然,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也会引起口腔溃疡,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哪些药物易引起口腔溃疡?需留意这8类药物!

秋季是口腔溃疡的高发期,也是口腔疾病常见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发生,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精神压力过大、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上……详细>>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会加重口腔溃疡?还不快改正!

相信大家对口腔溃疡一点也不陌生,这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部分人群不以为然。但是口腔溃疡一直没有缓解而且有加重趋势,需警惕疾病。生活中坏习惯……详细>>

5种药吃出口腔溃疡?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者应慎重!

在大众意识中,口腔溃疡是上火的表现,这种认知太片面。口腔溃疡问题相当复杂,可能跟遗传、缺乏微量元素或维生素、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也有可能……详细>>

口腔溃疡补充维c就可以吗?这5种药物或许更管用!

口腔溃疡有多么让人痛苦,相信得过的人都知道,说话的时候感觉疼痛,吃饭时疼痛,就连刷牙的时候也痛得让人崩溃。口腔溃疡在医学上被称为口疮,是……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