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如何缓解口腔黏膜炎?这5种方法或许有效

2022-05-06 15:37:16      

口腔黏膜炎的症状与口腔溃疡特别的相似,只不过口腔黏膜炎的范围比较大,而且康复的速度比较慢,大多会发生在接受高剂量化疗以及头颈部放疗的患者当中,不但会引发剧烈的疼痛感,而且还会影响正常的饮食,因此要找到恰当的方法缓解这种疾病。

如何缓解口腔黏膜炎呢?

1、 保持口腔湿润

患了口腔黏膜炎之后,每天至少要漱口5~6次,而且不能够选择含有酒精的漱口水,要不然则会使口腔黏膜受到刺激,从而使疼痛感变得更加严重,可以使用小苏打漱口水,具体的配比是一查是小苏打,配250毫升温水,还可以用蜂蜜水漱口,对口腔黏膜的愈合有一定的帮助。

2、 注意口腔卫生

如果患了口腔黏膜炎之后不注意口腔卫生,则会使疾病进一步发展,甚至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比如牙龈炎,因此患了口腔黏膜炎之后要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都要刷牙,而且刷牙时要选择软毛的牙刷,力度也要适中,如果还是感觉疼痛难忍,则可以用纱布或者海绵等比较柔软的东西擦拭牙齿。

3、 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

患了口腔黏膜炎之后尽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太酸的食物、太辣的食物以及太咸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加剧疼痛,宜食用一些不太需要咀嚼的食物,比如粥、面片或者鸡蛋羹,烤馍片、饼干等食物就尽量不要吃了,如果想要吃,则要放在水里泡软之后再吃。

4、 及时就医

如果口腔黏膜炎的程度比较严重,则需要到医院接受特别的处理,给予药物帮助,比如服用止痛药,如果因为口腔黏膜炎影响了正常的吃饭,则要配合医生使用肠内或者外静脉营养支持。

5、 避免喝酒

有些人认为酒能消炎止痛,实际上这种认知是错误的,酒在外用的时候确实能够消炎,但如果过量饮用则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加重疼痛感,因此口腔粘膜炎患者要避免喝酒,此外其他刺激性的饮品也要尽量少喝,比如可乐或者雪碧以及浓茶。

温馨提示

即使患了普通的口腔溃疡,也要注意护理,虽然这是一种具有自愈性的口腔疾病,但在患病期间却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疼痛感,因此也要保持口腔湿润以及口腔卫生,同时还要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喝刺激性的饮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口腔黏膜炎危害大,患者该如何缓解?

大多数人都曾经听说过口腔溃疡甚至患过口腔溃疡,这是一种具有自愈性的疾病,一般7天左右就会自行愈合,但是口腔黏膜炎却让很多人都觉得特别陌生……详细>>

口腔黏膜有2大功能?教你如何养护!

你知道什么是口腔黏膜吗,简单的说就是嘴巴中的黏膜,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作用。口腔黏膜非常娇嫩,吸烟、喝酒、吃太烫的食物、咀嚼、槟榔等都会伤……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止痛?这5种方法简单有效

相信大家对于口腔溃疡一点也不陌生,这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患者的口腔部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尤其是吃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该如何快速止痛呢。详细>>

如何保护好口腔黏膜?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口腔黏膜是口腔部位针对组织进行保护的一层粘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到抵御外界因素刺激,并且避免感染的作用。大部分的口腔疾病都是因为口腔黏膜……详细>>

经常嚼槟榔会伤害口腔黏膜吗?口腔黏膜受损应该如何护理

很多人比较喜欢瞧槟榔,其实嚼槟榔会对口腔黏膜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导致病变症状产生,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以免导致……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