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哪些口腔溃疡要警惕口腔癌?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2022-03-12 07:25:17      

口腔溃疡,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大部分口腔溃疡具有自愈性,在一定时间内会自动愈合。但注意目前口腔癌大部分是由口腔黏膜表层鳞状细胞恶变导致,在起初是以口腔溃疡为表现症状,所以口腔溃疡反复出现并且有以下这些症状时要警惕口腔癌。

哪些口腔溃疡要警惕口腔癌?

1、持续时间长

一般来讲普通口腔溃疡有自愈性,两周内就能痊愈。若溃疡时间较长,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都没有缩小或者痊愈现象,要警惕口腔癌。

2、形态和数量异常

口腔溃疡的形态比较规则,大部分以圆形或者椭圆形为主,而且边缘整齐,并且触碰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而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楚,边缘有凹凸不平现象,用手触摸会感觉较硬并且没有明显的疼痛感。

3、伴随全身症状

一般口腔溃疡并不会伴随全身症状,有个别患者会有淋巴结肿大但不粘连现象。若是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会出现其他全身症状,如面部肿大、淋巴结粘连等。

4、对药物敏感程度较低

普通口腔溃疡在正确使用药物后效果明显,能加速愈合,缩短溃疡时间。但口腔癌所出现的溃疡使用药物没有明显效果,并没有任何改变甚至有加重趋势。

哪些人容易被口腔癌找上?

1、年龄较大的人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功能会逐渐下降,抵抗力也会有所降低。此时若不注意,没有在平时提高体质增强抵抗力,就易让癌细胞有机可乘。

2、口腔反复被创伤的人

目前临床上有很多口腔癌患者都有反复创伤史。反复被咬伤、被尖锐硬物所伤导致口腔黏膜反复出现创伤性病变并且不愈合,最终导致口腔癌。

3、长时间吸烟喝酒者

烟草中的尼古丁以及酒精进入口腔后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而且各种有毒物质会伤害口腔黏膜,让口腔黏膜抵抗力下降,使癌细胞有机可乘。

总的来讲,良性口腔溃疡若大部分不会癌变,但因为口腔癌导致的溃疡反反复复不能根治,所以出现时需警惕及时就医。而在日常要做好预防口腔癌措施,戒烟戒酒、保持饮食清淡、多吃瓜果蔬菜、定期检查,降低口腔癌发病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口腔溃疡总是好不了?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口腔癌!

很多人都认为口腔溃疡是小问题,不需要治疗,随着时间就可能会自愈。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口腔溃疡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引发癌变,造成口腔癌……详细>>

提醒:6种口腔溃疡需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无需做特殊处理。然而,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良性的,口腔溃疡持续时间长或短……详细>>

这些症状要警惕口腔癌

  口腔癌症是口腔恶性肿瘤的总称,它是连口腔内部黏膜发生变异而产生的一种癌症,主要包括牙龈癌,口底癌,口咽癌,唇癌等发生于颜面部皮肤粘膜……详细>>

口腔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口腔癌

癌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癌症的种类越来越多,不过说到癌症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胃癌、肺癌之类的。其实口腔也是容易出现癌症的,口腔问题在……详细>>

口腔溃疡预示哪些病?要警惕这4种疾病

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得了口腔溃疡人会非常的痛苦,不仅影响人的进食,还会使人在日常生活中心情变得更加的烦躁。并且口腔溃疡经常反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