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每个人都要洗牙吗?这3种情况建议洗牙为好!

2022-03-27 00:27:29      

要知道各种口腔疾病,大部分是因为没有做好卫生清洁导致,所以做好牙齿清洁定亲洗牙可以去除牙齿表面的细菌。也因此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洗牙,甚至有些会过度清洁。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常洗牙,只有存在以下几种情况才需要进行洗牙。

哪些情况需要洗牙?

1、有牙垢

张开嘴观察牙齿是否有食物箱在牙缝中,牙齿表面是否有黄色的牙垢。由于牙结石和牙菌斑是比较顽固和黏人的,它不容易被水冲走,也不容易被牙刷带走,堆积过多容易引发牙龈炎和龋齿,所以就需要通过洗牙将他们清除。

2、有龋齿

若有龋齿或者牙齿上有黑点以及牙结石都需要洗牙。通过洗牙可以将牙齿上的细菌以及残留物去除并且进行修补,避免龋齿进一步发展。

3、牙龈颜色不正常

正常的牙龈颜色是粉红色的,没有红肿迹象。但若有红肿说明存在牙龈炎,牙龈炎进一步发展会成为牙周炎,也就会导致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等问题。这种情况通过洗牙可以消除红肿,让炎症得到控制。

在日常要如何保护牙齿?

1、早晚刷牙老生常谈

早晚刷牙是保护牙齿必不可少的措施,要选择正确的牙刷以及采取正确的刷牙方式。此外饭后漱口,将残留在牙缝中的残渣去除,避免免滋生细菌。

2、睡前不吃甜食

甜食能让人开心,但在睡前要避免。睡前吃甜食会让停留在牙齿表面,易滋生细菌并且导致龋齿。可以在睡前多喝水,因为在睡觉时唾液分泌量会减少,唾液有清洁牙齿的功能,多喝水可以促进唾液分泌,帮助清除口腔。

3、定期检查

定期到口腔科检查口腔、黏膜、牙齿以及牙龈等情况。只有了解清楚情况才能避免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措施。在发现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如龋齿补牙,牙结石洗牙等。

温馨提示,要注意若口腔存在溃疡或者存在各种出血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症或者女性处于经期都不宜洗牙,这种情况下洗牙会伤害牙龈以及牙齿,也会导致牙龈出血不止。此外注意洗牙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口腔科,不为了低价格而选择路边小诊所,易因为医生操作不当伤害牙齿和牙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的注意事项 要洗牙的情况 洗牙

刷牙出血要洗牙吗?什情况需要洗牙?

洗牙是现在比较预防牙齿疾病的手段,简单的说,洗牙就是给牙齿彻底的洗个澡,我们平时每天刷牙的时候,很多细小的地方估计不到,或有一些食物的残……详细>>

洗牙可预防龋齿的形成 几种情况洗牙要慎用

在日常生活中,去做牙齿治疗前都要先经过洗牙,对此很多人搞不懂为什么要洗牙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洗牙都有哪些好处?详细>>

洗牙真的好吗?科学洗牙得注意这5点!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有受到牙结石的困扰,之所以出现牙结石,最主要还是因为堆积了过多的牙菌斑造成。当出现牙结石之后,不仅会让个人形象受到……详细>>

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吗?关于洗牙的误区有哪些?哪种情况下需要洗牙?

洗牙是用各种器械去除附着在牙龈沟和牙齿颈间的牙菌斑和牙结石,能减轻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炎症情况。关于洗牙人们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洗牙就能让牙……详细>>

为何要定期洗牙?洗牙后牙齿为何会酸软?

对于小部分人来说,他们对洗牙的印象,可能就是洗牙会磨损牙齿,会伤害到牙齿之类的,但其实他们都错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口腔健康的需要,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