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这4种口腔黏膜疾病冬季高发 告诉你原因!

2022-01-11 12:11:17      

冬季气温较低,气候较为干燥,在这个时候若不注意各种疾病就会相继而来,其中也包括口腔黏膜疾病。口腔黏膜疾病一旦发生,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影响,所以高危人群要做好预防措施。

为什么冬季容易高发口腔黏膜疾病?

1、气温变冷,湿度变大

一到冬季寒潮来袭,很多人会发现口腔黏膜出现红肿溃疡。大多与气温下降,湿度下降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身体易口干舌燥,但又因为寒冷让自己更爱吃辣或者吃各种温补食物,导致身体更加干燥,出现上火而引发口腔溃疡,导致其他口腔疾病。

2、不断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

天气冷吃火锅可以让身体更加温暖,但吃火锅会因为食物过烫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让口腔粘膜受损而出现口腔疾病。加上在吃火锅时有的喜欢喝汤,有的喜欢喝饮料,甚至两样一起饮用,这样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更大的刺激。口腔黏膜抵抗能力下降,病菌入侵,各种口腔黏膜疾病也就随之而来。

冬季容易高发哪些口腔黏膜疾病?

1、复发性疱疹性口炎

此病好发于口唇附近,具有复发性和自限性,一开始以成群的疱疹为主。在治疗痊愈后若有复发现象,主要是在原先发作过的位置出现。

2、接触性口炎

接触性口炎是过敏体质者,口腔局部粘膜与过敏原接触后发生过敏反应导致的一种炎症性疾病。

3、慢性唇炎

慢性唇炎是一种发生在唇部的慢性炎症疾病,导致慢性唇炎的病因有很多。冬季寒冷,各种食物刺激,咬唇、舔唇等不良习惯都会诱发。

4、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被称为口疮,发作时会给人带来疼痛,具有周期性,反复性和自限性。在冬季若因为经常吃火锅,喝冷饮,对口腔黏膜不断造成刺激,易导致口腔溃疡发生。

温馨提示,若发现自己口腔粘膜发红、充血、有白斑等症状都要及时就医,避免口腔粘膜疾病发生被耽误。此外在冬季要做好预防措施,根据气温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减少对口腔黏膜刺激,少吃火锅,少喝冷饮,水温要适度,避免过高烫伤黏膜,同时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防止口腔抵抗力下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黏膜疾病的种类 口腔黏膜疾病

春季是口腔黏膜疾病高发期?积极防治这2种!

口腔黏膜娇嫩,易受到损伤,尤其是吃太烫的食物、偏爱于麻辣类、吸烟酗酒、滥用药物,从而诱发口腔黏膜疾病啊,如口角炎和口腔溃疡等。口腔黏膜疾……详细>>

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有哪些?应警惕这3种!

口腔黏膜疾病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内分泌功能失调、自身免疫功能异常等,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妨来了解一下常见的口……详细>>

盘点冬季好发的3种口腔黏膜疾病?教你如何应对!

北方冬季格外寒冷又干燥,不仅影响皮肤健康,而且损害口腔黏膜。本身口腔黏膜娇嫩,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口腔卫生不良等易诱发口腔黏膜病变,……详细>>

口腔黏膜会有哪些常见疾病? 要如何预防呢?

相信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人都听过病从口入这样一个道理,而病从口入不仅仅可以入一些慢性疾病,也可能导致一些传染病的发作,更有甚者,口腔黏膜疾……详细>>

口腔疾病很猖狂?这6种口腔疾病高发,要警惕!

口腔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类疾病,这些疾病大多数症状不严重,但是会对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在进食以及日常生活之中。出现口腔疾病的时候……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