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会传染吗?这5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1-12-12 00:30:36      

在平时仔细观察口腔会发现口腔黏膜健康状态是粉红色的,当口腔出现问题,口腔黏膜就会发生颜色改变,甚至带来疼痛。在吃东西时疼痛并且在口腔中发现有白色网纹严重时会出现糜烂要警惕这是口腔扁平苔藓。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慢性口腔疾病,发病率约4%,此病容易在中年女性身上常见。发病时患者会伴随着疼痛,口腔粗糙,长时间糜烂还容易发生病变。目前导致口腔扁平苔藓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发生要了解原因并且采取措施。

口腔扁平苔藓会传染吗?

准确来讲,口腔扁平苔藓不会导致传染,因为它是一种口腔黏膜慢性炎症疾病。虽然易复发,但没有病菌,真菌存在,所以不会通过唾液等方式传染。但注意口腔扁平苔藓易和其他口腔黏膜病混淆,如白塞氏病、口腔癌、口腔溃疡等,因此一旦发生积极判断并且治疗。

口腔扁平苔藓和哪些原因有关系?

1、局部刺激因素

生活中的饮食习惯会刺激到口腔黏膜,黏膜不断受到刺激并且不愈合会导致苔藓样改变。

2、免疫力下降

口腔扁平苔藓反覆主要与上下皮层有炎症细胞浸润有关,也和免疫系统有密切关系。免疫系统低下,血液中的炎症细胞不断入侵口腔黏膜导致疾病反复发作。

3、内分泌因素

此病易在中年女性身上见到,内分泌是一个常见诱因,内分泌异常,激素紊乱,疾病容易发生,尤其是更年期女性。

4、精神因素

因为工作家庭,个人生活等各方面原因导致精神受到创伤,让自己过于紧张,焦虑忧郁会导致心理压力大导致机体失调而引发疾病。

5、存在系统性疾病

如糖尿病、肝炎、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等都会导致扁平苔藓。各种疾病和内分泌免疫力有密切关系,是一个相互循环的过程,其中一个步骤出现问题会导致疾病反复。

温馨提示,若发现口腔中有较大的溃疡面并且在2~3个月后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大,或者频繁出现要及时就医。若确诊口腔扁平苔藓,经过治疗后要定期做检查,定期检查周期不超过半年,根据医生检查了解治疗情况,防止疾病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科的疾病有很多,口腔扁平苔藓就是其中一种。口腔扁平苔藓主要是口腔黏膜受损而导致的疾病。该病的发作具有季节性,并且大多数在夏季发生。扁……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引起的?这5种诱因很常见

口腔扁平苔藓会影响皮肤和口腔黏膜,此类疾病不需要做特殊治疗,若是有疼痛或者不适感,可以局部使用药物或者注射皮质类固醇药物来缓解,那到底是……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会传染吗?不会,但要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口腔扁平苔藓,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黏膜疾病,此病易发生在中年女性身上。大部分患者会有疼痛以及口腔黏膜粗糙等不适症状,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带来其……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