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引起的?这5种诱因很常见

2020-01-06 06:14:57      

口腔扁平苔藓会影响皮肤和口腔黏膜,此类疾病不需要做特殊治疗,若是有疼痛或者不适感,可以局部使用药物或者注射皮质类固醇药物来缓解,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口腔扁平苔藓呢。

导致口腔扁平苔癣的原因有哪些?

1、免疫因素

自身免疫是引起扁平苔藓的主要病因,经过研究发现患者口腔上皮中会存有特异性上皮抗原,这是免疫调节系统功能紊乱的表现。也就是说当免疫力降低时,容易诱发此类疾病。

2、受到残根残冠刺激

残留的牙齿部位呈现锯齿状或者刀刃状,对局部带来机械性刺激,长时间下去会对口腔软组织健康带来威胁,导致口腔黏膜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另外残根残冠也会恶化口腔环境,从而引起口腔扁平苔藓。只要及时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就能让病情好转。

3、不良生活习惯

多种疾病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失眠、总是熬夜、精神过度紧张、过于疲劳、暴饮暴食或者吸烟喝酒等,口腔扁平苔藓也是如此。很多患者会伴有精神紧张心情抑郁以及焦虑。另外当患有高血压、胃肠道疾病及糖尿病时也会影响到口腔黏膜健康。

4、内分泌因素

女性口腔扁平苔藓发作和月经周期关系很是密切,这主要和身体中性激素不足有关。经过多次观察,扁平苔藓一般发生在围绝经期,接受内分泌调节治疗后症状就有所缓解。

5、精神因素

精神压力过大和内分泌发生紊乱时会诱导口腔扁平苔藓。尤其是40~55岁的女性,若有明显生理功能异常和心理上的创伤,就是口腔扁平苔藓的高危人群。

温馨提示

只要没有自觉症状就不必太担心,平时做好身心上的放松,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注意劳逸结合,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局部抵抗力并且定期观察。要及时去除局部刺激物,选择柔软刷毛来刷牙,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另外要加强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好习惯,定期洗牙。当合并白色尿素菌感染时要积极治疗,控制霉菌感染,促进糜烂愈合。若口腔糜烂一直没有缓解或者有加重趋势应多观察,必要时需要取病理,可以采取局部治疗,然后服用中药来调理。及时消除恐惧和紧张心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科的疾病有很多,口腔扁平苔藓就是其中一种。口腔扁平苔藓主要是口腔黏膜受损而导致的疾病。该病的发作具有季节性,并且大多数在夏季发生。扁……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会传染吗?这5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在平时仔细观察口腔会发现口腔黏膜健康状态是粉红色的,当口腔出现问题,口腔黏膜就会发生颜色改变,甚至带来疼痛。在吃东西时疼痛并且在口腔中发……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病因究竟有哪些呢?

口腔扁平苔藓是最常见的非感染性口腔黏膜疾病,是一种皮肤、黏膜的慢性炎症性疾患,其特点为,口腔黏膜发生珠光白色条纹,条纹周围充血发红,并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