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会传染吗?不会,但要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2022-01-01 07:28:19      

口腔扁平苔藓,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黏膜疾病,此病易发生在中年女性身上。大部分患者会有疼痛以及口腔黏膜粗糙等不适症状,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带来其他并发症。由于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扁平苔藓属于真菌,会传染的,所以口腔扁平苔藓也是一种传染疾病,但并不是。

口腔扁平苔藓为什么不会传染?

因为口腔扁平苔藓是慢性口腔黏膜疾病,曾经有医学家对其进行研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口腔扁平苔藓会遗传,也没有证据可以表明会传染。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生发展与身心因素有密切关系,若患者经常处于精神不佳、压力大或者情绪不稳定的状态下会发病,因为心理因素导致机体功能紊乱,让疾病发生。

虽说扁平苔藓不会传染,但它易反复发作,所以积极治疗和预防系统性疾病能降低口腔扁平苔藓,反复出现。

患者要怎样做防止口腔扁平苔藓反复?

1、谨遵医嘱

一旦发现扁平苔藓及时就医并且谨遵医嘱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还要定期复查。注意复查周期不超过半年,一旦发现口腔有任何疾病要积极治疗。

2、避免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会让抵抗力下降,让免疫系统受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口腔黏膜抗病能力降低,各种口腔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其中包括口腔扁平苔藓会反复发作。要劳逸结合,给自己足够的睡眠时间,让身体在睡眠中放松,也增强抵抗力。

3、避免暴饮暴食

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会让人开心,但也会引发疾病。尤其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因为身体缺乏营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缺乏维生素黏膜容易出现问题。

4、做好卫生清洁

口腔卫生是防止口腔疾病发作的措施,也包括口腔扁平苔藓。没有做好卫生,各种细菌大量繁殖会引发口腔疾病,让口腔扁平苔藓发病率提高。

温馨提示,由于口腔扁平苔藓益和其他口腔黏膜疾病混淆,如白塞氏病、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癌等。所以要了解口腔扁平苔藓类型以及症状,正确判断针对性治疗,避免耽误疾病。注意若口腔中有较大的溃疡并且长时间不愈合超过三个月,要到正规医院做病理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扁平苔藓会传染吗?这5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在平时仔细观察口腔会发现口腔黏膜健康状态是粉红色的,当口腔出现问题,口腔黏膜就会发生颜色改变,甚至带来疼痛。在吃东西时疼痛并且在口腔中发……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预防口腔扁平苔藓要做到哪些?

口腔扁平苔藓尚无根治方法,目前的临床治疗主要以消除病灶为主,因此大家应在生活中积极预防该病的发生了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生活中,日常的……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的主要特点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能够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