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补牙要趁早 小洞变成大洞会让你后悔

2021-12-26 07:58:48      

龋齿是口腔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上至七八十岁老人,下至长牙的幼儿,只要有牙就会出现龋齿。龋齿最开始是以牙齿表面窝沟处黑点为主要特征,随着龋齿的不断加重,黑点会慢慢侵蚀,发展为黑洞,在出现小黑洞是若能及时采取措施可以防止发展为大洞。一旦发展为大洞在后期治疗上会带来很多困难。

龋齿发展成大洞再治疗会有哪些难处?

1、花钱多

如果只是小洞,只需要单纯补牙,单纯补牙价格大概在100~300左右,若发展成大洞并且持续存在疼痛时,这时需要进行根管治疗,治疗费用在1000~3000不等。而且因为治疗后牙齿较脆,需要做牙冠进行保护,一个牙冠的费用大概是在600~4000左右。

2、疗效差

因为发展成大洞牙齿已经被破坏得较严重,此时需要进行根管治疗,但牙齿的脆性会增加,牙齿受力结构会发生改变,治疗后不能像正常牙齿一样承受大而集中的压力,容易导致牙冠以及牙根断裂,甚至会因为不注意导致治疗失败。因为根管系统比较复杂,在进行根管治疗时无法将根管系统完全清除干净,加上治疗后牙齿边缘密封性差,维护不及时导致牙齿再次被感染,就会使治疗失败。

3、周期长

单纯小洞只需补牙一次就可以,若是大洞已经伤到牙神经,需要进行根管治疗,至少得三次以上,所花费的时间是在一个月左右。若是已经烂到牙根需要将牙拔除再做镶牙,需要的时间是3~6个月,后期复诊的次数也会跟着牙齿恢复情况延长。

4、护理难度高

刚出现的龋齿小洞表面比较浅,一般位于牙齿的咬合面边缘线较短,通过补牙后就能恢复正常,在日常通过刷牙就能得到护理的效果。随着疾病发展成大洞,大洞大部分位置深边缘线长,很多边缘线位于牙缝处,会加大刷牙清理难度,导致护理难度增加,甚至会因为清洁不到位导致继发龋齿,让牙根管再次感染,使治疗效果差的同时还饱受疼痛折磨。

温馨提示,一旦发现龋齿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治疗下让牙齿恢复正常。此外日常做好护理勤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甜食,定期进行检查以及定期洗牙,避免龋齿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小洞不补变大洞伤神经

所谓龋齿就是俗称的虫牙、蛀牙,别以为小孩子才容易有蛀牙,郑美华教授说,龋齿可出现于任何年龄段的人。当食物嵌塞在牙齿缝、牙齿的窝沟中,而细……详细>>

龋齿别忽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龋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口腔疾病,尤其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很高,危害人类健康。龋病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中,乳牙龋病更以患龋……详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3种牙痛不能强忍着!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7成以上的人牙齿疼痛时才去医院做检查,但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从而面临着更复杂的治疗,增加所承受的痛……详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3种牙痛不能强忍着!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句话也应用于口腔。口腔疾病除了影响口腔健康外,也会威胁全身健康,口腔中的致病菌可跟随血液和淋巴液运输到身体每一个器……详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儿童龋齿应如何防治?

相信很多人都有相似的经历:小时候爱吃糖,家长会以“吃了会长虫牙”这一理由来制止我们。长大后,因小时候爱吃糖而导致的“牙洞”困扰不已:牙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