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别忽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2018-01-12 00:48:27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口腔疾病,尤其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很高,危害人类健康。龋病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中,乳牙龋病更以患龋率高、发病早、龋齿多发、龋蚀范围广、发展迅速等特点,严重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龋齿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两颗龋齿,但是我们对此并不是很重视,因为它不发作的时候对我们的影响是不大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忽视任何疾病,现在让我们看看有关龋齿的相关介绍吧!

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性肾为和多种眼病等全身其他疾病。然而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认为“乳牙龋齿无需治疗,反正要替换的”,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下面从三个方面逐一阐述乳牙龋病的危害性。

对口腔局部的危害

乳牙龋病若不及时治疗,会继发牙髓发炎,引起剧烈疼痛;如还未得到及时治疗,会发展成根尖周炎,引起疼痛和牙龈局部肿胀或相应部位的颌面部肿胀。

更为严重的是乳牙根尖周炎还可能会波及到在其根端部的后继恒牙牙胚,致其牙釉质发育不全。临床上我们会发现一些孩子的个别恒牙的牙面有白垩色或黄褐色的斑块,严重时牙面还有凹陷。此外,乳牙根尖周炎还可使后继恒牙的萌出过早或过迟,影响恒牙萌出的顺序和位置。严重的龋病可导致乳牙牙冠长度缩短或被过早拔除,致使其两侧相邻牙向此间隙移位,使后继恒牙萌出时因间隙不足而发生位置异常,造成恒牙牙齿排列不齐。有些儿童由于龋病的缘故长期用一侧牙齿咀嚼,久而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此外单侧咀嚼还易发生颞颌关节病。

对全身健康的危害

由于乳牙严重龋坏或早失,对食物的切割、磨细不充分,导致咀嚼功能降低或丧失,胃肠消化吸收减弱,易造成机体营养不良,影响发育,特别对生长发育快的儿童影响更大。经常有家长说:龋病治好后,孩子吃饭香了,健康、结实了。由龋病引起的根尖周炎往往成为疾病的感染病灶,其有害的代谢产物或细菌毒素可被血液或淋巴液带到其他器官,在机体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慢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心内膜炎和败血症等全身性疾病。如出现以上疾病又找不出其他原因,可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说不定就是小小乳牙惹的祸,可称它为“病灶牙”。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语言训练的关键时期。乳牙龋齿,尤其是前牙的严重龋齿,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就如人们常说的讲话漏风,对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还会影响美观,对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产生影响。

对家庭社会的危害

乳牙龋病如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其治疗周期较长,费用又比较昂贵,因而会影响家长的工作,耽误孩子的学习,花钱又多,浪费社会资源。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希望每位家长都能意识到乳牙龋齿的危害性,改变只有“牙痛”时才带孩子就诊的传统观念,树立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和定期疗效复查的新观念,将龋病对孩子的危害降到最小的程度。

龋病的危害性:

(1)经常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严重时局部肿胀;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可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

(2)坏牙根不能咀嚼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

(3)对于老年来说,严重龋坏可造成大部分牙齿缺失或全部缺失,加重了老年的胃肠负担,不利于老年的身体健康。

治疗龋齿的主要方法是充填。即将龋坏组织去除净,作成一定的洞形,清洗、消毒以后,用充填材料填充,并恢复牙齿缺损的外形,龄坏即可不继续发展。浅龋充填效果最好。中龋和深龋的治疗,在去净龋坏组织以后,有时洞底已接近牙髓,就需要在洞底加一层护髓剂再填初。有时深龋在去净龋坏组织以后牙髓就暴露了,就需要先采取牙髓治疗,然后才能填充。充填材料主要用银汞合金或复合充填树脂。乳牙因要换牙,可以用玻璃离子水门汀填补(暂时性充填材料)。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危害 龋齿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儿童龋齿应如何防治?

相信很多人都有相似的经历:小时候爱吃糖,家长会以“吃了会长虫牙”这一理由来制止我们。长大后,因小时候爱吃糖而导致的“牙洞”困扰不已:牙齿……详细>>

龋齿补牙要趁早 小洞变成大洞会让你后悔

龋齿是口腔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上至七八十岁老人,下至长牙的幼儿,只要有牙就会出现龋齿。龋齿最开始是以牙齿表面窝沟处黑点为主要特征,随着……详细>>

蛀牙小洞不补变大洞伤神经

所谓龋齿就是俗称的虫牙、蛀牙,别以为小孩子才容易有蛀牙,郑美华教授说,龋齿可出现于任何年龄段的人。当食物嵌塞在牙齿缝、牙齿的窝沟中,而细……详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3种牙痛不能强忍着!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7成以上的人牙齿疼痛时才去医院做检查,但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从而面临着更复杂的治疗,增加所承受的痛……详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3种牙痛不能强忍着!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句话也应用于口腔。口腔疾病除了影响口腔健康外,也会威胁全身健康,口腔中的致病菌可跟随血液和淋巴液运输到身体每一个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