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3种牙痛不能强忍着!

2022-10-12 07:58:11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句话也应用于口腔。口腔疾病除了影响口腔健康外,也会威胁全身健康,口腔中的致病菌可跟随血液和淋巴液运输到身体每一个器官和组织,威胁心脏和肺部健康,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龋齿,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结果让病情愈演愈烈,治疗起来更加困难。

龋齿拖着不治疗会怎么样?

龋齿早期症状隐蔽,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有斑点或斑块,呈现褐色或黑褐色,表面比较粗糙,持续伤害牙齿表面。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时修补,能阻止病变发展,促使牙齿功能恢复,保证牙齿排列完整。一直拖着不治疗,龋洞会越来越深,使得牙齿对冷热酸甜异常敏感。随着龋洞到达牙髓易诱发牙髓炎,导致牙痛剧烈;随着疾病进一步发展,可诱发根尖炎和根尖周脓肿,严重时可导致颌骨骨髓炎、牙齿逐渐脱落等。牙齿龋坏后在口腔中生成残根残冠,降低咀嚼效率,增加胃肠道承受的负担,从而损害身体健康。另外,龋齿中残留太多细菌,当免疫力减弱时细菌可侵入血液中,从而诱发致命性败血症。

哪些牙痛应立即就医?

1、咀嚼时牙齿痛

咀嚼食物时牙齿疼痛,说明牙齿上有裂缝,还需及早就医。每天刷牙的次数超过三次、频繁使用牙线、刷牙的时间太长、刷牙力度大等均会过度磨损牙齿表面,导致牙齿上有裂缝。另外,咀嚼食物时咬合力度太大、牙龈受到感染等也会导致咀嚼时牙齿疼痛,同样需及早就医。

2、牙龈肿痛

食物嵌在牙缝间,持续刺激牙龈而导致牙龈肿痛,所以饭后应及时漱口,坚持刷牙,一天使用1~2次牙线,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定期洗牙。

3、遇冷时疼痛

吃冷饮后牙齿疼痛持续时间长,或许是牙龈出现病变。没有注意口腔清洁,使得牙菌斑在牙齿上蓄积,易造成牙龈萎缩和牙根暴露,受冷刺激后会出现牙齿疼痛,这种情况下也需及时就诊。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有龋齿,不管是否有疼痛感都应积极治疗,能阻止病变发生和发生,减少患者承受的痛苦和治疗费用。另外,日常生活中除了勤刷牙,勤漱口外,还要定期洗牙,能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同时应定期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3种牙痛不能强忍着!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7成以上的人牙齿疼痛时才去医院做检查,但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从而面临着更复杂的治疗,增加所承受的痛……详细>>

龋齿别忽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龋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口腔疾病,尤其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很高,危害人类健康。龋病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中,乳牙龋病更以患龋……详细>>

蛀牙小洞不补变大洞伤神经

所谓龋齿就是俗称的虫牙、蛀牙,别以为小孩子才容易有蛀牙,郑美华教授说,龋齿可出现于任何年龄段的人。当食物嵌塞在牙齿缝、牙齿的窝沟中,而细……详细>>

小龋洞不治疗会怎么样?3种牙痛不能强忍着!

口腔疾病不只是影响口腔健康,而且也会威胁全身健康,易导致肺部感染和糖尿病,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很多人牙齿疼痛时会自行购买抗生素或止痛……详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儿童龋齿应如何防治?

相信很多人都有相似的经历:小时候爱吃糖,家长会以“吃了会长虫牙”这一理由来制止我们。长大后,因小时候爱吃糖而导致的“牙洞”困扰不已:牙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