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扁平苔藓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线状苔藓光泽苔藓小棘苔藓念珠状红苔藓硬化萎缩性苔藓

疾病引起的溃疡有什么特点?具体介绍这4种口腔溃疡!

2022-02-11 07:29:38      

口腔溃疡是最为常见的口腔疾病,患者口腔某一部位黏膜的色泽、外形和功能发生改变。口腔溃疡病变种类繁多,可能是全身性疾病,也有可能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口腔溃疡患者会出现舌头溃烂、声音嘶哑、口干口苦以及舌体干裂,甚至引发口腔扁平苔藓以及口腔炎,导致饮食困难和口腔疼痛难忍,最可怕的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以及生活和工作。有的口腔溃疡跟疾病有关,不同疾病引起的溃疡,其特点也有很大差异。

疾病引起的溃疡有什么特点?

1、创伤性溃疡

受到机械性和物理性,还有化学性刺激等引起的溃疡,被称为创伤性口腔溃疡,这跟局部受到刺激有关。口腔中有残根残冠、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位置异常等会引起咬合创伤;没有注意口腔清洁会对粘膜带来损伤,还有不良的修复器以及尖锐牙齿同样会导致创伤性口腔溃疡。这种情况下只要及时去除病因就能让溃疡面自行愈合,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发生癌变。

2、复发性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被称为复发性口疮,其主要特点是周期性和复发性,不过能自行痊愈。发病期间往往会有剧烈的烧灼感,严重影响说话以及饮食,甚至会导致吞咽困难。轻度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溃疡只是发生在角化程度轻的区域,如嘴唇、舌头和脸颊粘膜,溃疡面小且数目少,溃疡边缘比较整齐,中间稍微凹陷,表面有一层黄白色假膜覆盖,周围充血,有明显的触痛感。严重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呈现多发性,数目少,周围黏膜水肿以及边缘隆起,口腔溃疡底部坏死,中央凹陷。

3、扁平苔藓

扁平苔藓属于慢性炎症性疾病,一般单独发生在皮肤上,也有可能出现在口腔中,又或者皮肤跟粘膜同时患有。扁平苔藓不仅仅发生在口腔外,而且常见于生殖器。一般40岁以上的人口腔上易发生扁平苔藓,好发于颊黏膜。因为长期糜烂病损会增加恶变的可能性,所以被列为癌前病变。患者可局部或全身使用抗生素,及时消除局部刺激性因素,积极治疗全身系统性疾病。口腔癌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一般是由癌前病变发展而来的,如口腔红斑、白斑和扁平苔藓等,所以一旦出现以上问题,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同时做好监测工作,以免发展成口腔癌。

4、癌性溃疡

口腔溃疡超过两个星期仍然没有愈合,经过多次检查也不能诊断为其他的溃疡,这种情况下需考虑癌性溃疡,常常发生在舌头边缘、口角区和软腭,溃疡四周边缘隆起,中间凹凸不平,质地比较坚硬而且有坏死的组织覆盖,常常伴有下颌下或颈部淋巴结肿大,这种情况下需常规做组织活检,能排除口腔癌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一旦口腔溃疡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必须就医治疗,以免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平时需做好预防工作,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远离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5种疾病会引起口腔溃疡,要警惕!

口腔溃疡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轻则一个星期就能自愈,重者溃疡反反复复发作持续好几个月,甚至溃疡面扩大。口腔溃疡不仅仅是因为不良饮食或上火所……详细>>

口腔溃疡预示哪些病?要警惕这4种疾病

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得了口腔溃疡人会非常的痛苦,不仅影响人的进食,还会使人在日常生活中心情变得更加的烦躁。并且口腔溃疡经常反反……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有什么特点

口腔溃疡是很多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它破坏了我们的口腔黏膜,使我们的生活饮食受到影响。而复发性口腔溃疡也是很常见的一种,它比口腔溃疡还要厉害……详细>>

口腔溃疡具体的危害 食疗偏方有效治溃疡

由于口腔溃疡在日常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导致很很多患者对口腔溃疡不予重视,由于患者往往采取了“忍耐”态度去对待口腔溃疡。那么,你知道……详细>>

口腔溃疡伴随这4种症状 要警惕疾病因素

口腔溃疡属于常见的症状,一般两个星期左右就能够自愈。若口腔溃疡伴有身体的其他症状,必须要做好辨别,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