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儿童换牙期需注意什么?

2022-02-11 11:04:10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长两次牙齿,分别是乳牙萌出和恒牙更替。为能让孩子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需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牙齿问题,一旦出现异常需立马就医,特别在换牙期是关键时刻。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通常6岁左右第1颗乳牙呈现生理性脱落,不过也有的孩子在4岁多或7~8岁。自然脱落的乳牙没有根,脱落面呈现蚕食状,家长要多观察,避免跟乳牙牙根折断混淆在一起。换牙期通常在6~12岁期间,12岁到13岁长齐28颗牙。

换牙期间需注意什么?

1、多关注孩子牙齿发育情况

孩子在换牙期间要多关注于乳牙和恒牙的生长情况,大约每6个月去看一次牙医,能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

2、督促孩子刷牙

每天都要监督孩子刷牙,特别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6岁以下的孩子由家长帮忙刷,因为上排牙不易清洁,易发生龋齿。另外六龄磨牙也不宜刷到,六龄磨牙生长在口腔最里面,尽量选择刷头小一点的牙刷和儿童专用牙膏。另外每次饭后及时用清水漱口,这样能保持口腔卫生。

3、不能吃有硬度的食物

换牙期间让孩子多吃含高纤维素以及硬物的食物,如豆类、玉米和胡萝卜、苹果等,能对乳牙带来良性刺激,利于乳牙按时脱落。另外通过不停的咀嚼也能牵动脸部和眼睛运动,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颌骨和牙床发育。

4、多吃含钙的食物

换牙期要让孩子多吃含钙的食物,如豆腐、芝士牛奶和芝麻等,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身体对钙质吸收,帮助坚固牙齿。

5、及时纠正坏习惯

及时纠正孩子咬手指、咬衣服或吐舌头和用舌头舔牙齿的坏习惯,以免影响牙齿生长,使得牙齿变形。另外,睡觉时避免用嘴巴呼吸,因为气流从口腔中通过时,上颚会受到向上的压力,使得上颚向上隆起,上牙弓两侧变窄,全部向前突出,从而使得前门牙向前倾斜,也会导致牙齿排列错乱。

6、保护好恒磨牙

需保护好孩子长出的第1颗恒磨牙,也就是六龄磨牙,对整个口腔的牙齿有定位以及定高效果,能促进儿童颌骨和脸部发育,利于其他恒牙萌出,维持牙齿排列整齐。此外要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避免外伤所引起的牙齿缺失。

7、及时调整牙齿排列异常问题

6~12岁是做牙齿矫正的黄金期,孩子出现下颌功能性后缩或前牙反颌时可影响颌面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到咬合关系,需第一时间去医院矫正。

温馨提示

儿童换牙期很重要,一定要做好保护工作。牙齿松动脱落的过程一般没有疼痛感,不过伴随着乳牙开始脱落,六龄齿长出来时易造成牙龈肿胀,这种情况下需寻求医生帮助,看看是否需用消炎止痛药。换牙期间要注意营养均衡,不妨多做一些肉汤或菜汤等易咀嚼吞咽的食物,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另外要鼓励孩子坚持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什么时候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儿童到了一定年龄,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那么,孩子什么时候换牙?换牙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儿童换牙开始时间是什么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

儿童换牙时间是一个无法逃避的重要时间点,和个体以及环境存在较大关联。有的儿童换牙时间较早,有的儿童换牙时间则比较晚,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儿童换牙期间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牢记这4大要点

一般儿童在6~7岁的时候乳牙就会开始被恒牙所替换,大约12~13岁左右乳牙已经被完全替换,孩子在换牙期间一定要注意接口腔卫生,防止牙齿畸……详细>>

儿童换牙时间什么时候好?小孩牙齿掉了老不长怎么办 ?

换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是指乳牙脱落,恒牙慢慢长出的过程,是生长发育的正常阶段。一般来说,是从六岁开始换牙,但是根据孩子生长的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