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三点

2016-02-06 06:37: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掉牙齿的经历,这是人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换牙。那么,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儿童换牙开始时间一般在6岁左右。第一颗乳牙的生理性脱落多数发生在6岁左右,但也有早在4岁多,或者迟至7-8岁的,不必担心。自然脱落的乳牙没有根,脱落面呈蚕食状,父母应该注意观察,不要跟乳牙牙根折断相混淆。

人的一生中都要长两次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20只,通常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2-3岁长齐,恒牙28-32只(智齿的数目0-4),通常6岁前后开始长出,12-13岁长齐28只(智齿因人而异),那么换牙期通常是在宝宝6-12岁期间。换牙有一定的规律,简单来讲就是一定时间,一定顺序,按照“左右对称,先下后上”的原则,左右对称先下后上是对于同名牙而言的。

儿童最先长出的恒牙到底是哪颗,有两种不同说法,一种是说,通常6岁左右长出的第一个恒磨牙是紧靠最后一个乳磨牙长出来的,叫做六龄磨牙,比下中切牙的萌出稍早或同时。另一种说法是儿童先换的是下排正中间的两颗门牙,牙医说每个儿童可能会有不同。儿童6-8岁时长上中切牙和下侧切牙,8-9岁长上侧切牙,10-12岁长第一、二双尖牙,10-11岁长恒尖牙。

清楚孩子换牙的时间,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孩子换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家长应慎给孩子拔除牙齿

(一)不要随意将乳牙、乳尖牙和第二乳磨牙拔除,否则将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乳尖牙退换时间较晚,龋坏应尽量治疗,过早拔除,其它牙齿占据位置,会造成尖牙移位。第二乳磨牙退换时间最晚,龋坏最多,过早拔除易造成第一恒磨牙前倾,使第二双尖牙移位,因此,应尽量保护到换牙期,让它自然脱落。

(二)当前儿童患牙病者日趋增多,尤其以龋齿为主。未到换牙年龄乳牙就坏得厉害,经常发炎、肿胀,甚至牙根从牙龈粘膜穿出,长期刺激粘膜形成溃疡,造成咀嚼困难,影响身体健康,这样的乳牙虽未到换牙期也应当拔除。如一般发炎、有龋洞,则应及时治疗和补洞,同时必须教育儿童保持口腔卫生,勤刷牙漱口。

(三)在换牙期间,乳牙没有拔,恒牙被挤到唇侧或颊侧,形成“双层牙”,应将乳牙拔除,使恒牙正常萌出。当换牙期已过,但乳牙没拔,恒牙也未萌出时,应拍一张X光照片,检查是否有恒牙胚;如有恒牙胚应将乳牙拔除,等待恒牙萌出。在上颌前牙区如出现圆锥形的牙齿(又称多生牙)应拔除,以免造成畸形。

护理措施:

1、重视乳牙龋齿

五岁之前,儿童的龋齿经常出现在牙齿咬合面,而在换牙期间,如果没有做好相应的清洁,牙齿缝隙间会有不少污渍,这就容易导致牙齿之间出现龋齿问题。不过很多家长觉得乳牙会换成恒牙,所以对于乳牙龋齿不怎么重视,但是要知道,这种龋齿也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不少儿童就是因此出现恒牙排列不整齐的问题,所以一定要重视乳牙龋齿问题。

2、关注恒牙萌出

换牙的时候,乳牙是应该是自动松脱的。但是有些孩子恒牙长出的时候,乳牙依旧非常坚挺,不愿意离开自己的“位子”,这就会导致恒牙从其它位置冒出,出现双层牙的问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也要及时去找医生拔掉滞留的乳牙,否则就会导致恒牙出现牙齿不齐、牙齿咬合异常的情况。

3、饮食要均衡

有专家指出,小朋友出现双层牙,与吃大有关系,因为他们现如今吃得太过精细了。这就导致食物咀嚼次数变少,牙齿和牙颌骨也失去应有的锻炼,抑制了乳牙牙根的吸收以及乳牙的脱落。所以说家长最好让孩子多吃一些需要多次咀嚼的食物,比如花生、甘蔗、芹菜等等。

4、改掉不良习惯

在换牙阶段,有的小朋友可能会出现牙床痒等问题,这就可能导致孩子出现舔牙齿的情况,殊不知这种习惯会导致恒牙畸形。此外,啃手指、咬嘴唇等等也是一些干扰牙齿发育的习惯。所以说,平常要及时纠正孩子的生活恶习。如果这些恶习无法纠正,并且已经出现牙齿不齐的问题,就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换牙注意事项 孩子换牙时间 孩子换牙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孩子换牙时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人一生中会发两次牙,一次是孩子出生6个月左右就会出现乳牙,而随着年龄渐渐增长,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在恒牙替换乳牙这段期间叫做换牙期,是每……详细>>

儿童几岁开始换牙 换牙期问题大盘点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开始换牙了,宝宝换牙期要注意什么呢?保护宝宝牙齿,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也是父母必学的课程。那么宝宝几岁开始换牙的呢?详细>>

宝宝啥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这六件事情

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非常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的牙齿是否整齐、美观。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详细>>

宝宝在什么时候开始换牙?换牙时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人的一生会经历两次长牙,一次是婴儿时期的乳牙,一次是学龄时期的恒牙。由于学龄时期的恒牙是伴随着人的一生。因此,很多家长对孩子……详细>>

儿童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6个事项要注意

孩子的换牙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换牙后牙齿的形状,健康是决定性的,因为人一般就换一次牙,因此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意孩子换牙。那么孩子换牙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