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孕期容易患口腔疾病?做好这4点口腔保健措施

2021-07-22 13:36:07      

怀孕期间的女性经常会出现口腔方面的问题,不管是牙疼还是其他不适的症状,很是影响人的心情。面对口腔问题的时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不仅会影响到孕妇的健康,而且也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怀孕期间容易出现口腔问题,以及该如何预防口腔问题出现。

为什么女性怀孕期间容易出现口腔方面的问题呢?

1、体内环境的改变

女性在怀孕期间,血容量会增多,牙龈容易充血水肿。再加上唾液分泌量相对来说会减少一些,口腔的自降能力会下降,就容易受到外界致病菌的侵袭。这一点是没办法改变的,但是可以着手开始预防。

2、妊娠反应影响

怀孕以后很多孕妇都会出现妊娠反应,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害喜动不动的就吐,尤其是吃完东西以后想吐的感觉更加强烈了。如果牙齿经常接触这些呕吐物,呕吐物中的酸性物质会伤害牙齿,如果不注意口腔清洁,就容易滋生细菌。

3、对口味的偏好

很多孕妇在怀孕之前根本不喜欢吃甜食,但是在怀孕以后疯狂的喜欢吃甜食,不管是蛋糕还是一些甜味的饮料,吃的很多,这样的饮食习惯对于口腔健康是不利的。容易滋生细菌,还容易长龋齿。如果在吃完东西以后,没有用牙线剔牙的习惯,更是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孕期应该怎样做好口腔健康护理呢?

1、全面的检查口腔

最好在怀孕之前就能够全面的检查一下口腔,看是否有口腔疾病,如果有的话要把口腔疾病治好以后再怀孕。不然孕期如果出现口腔问题,轻则感觉牙疼,重则爆发其他疾病。

2、饮食要注意一些

即使再爱吃甜食也得有个量,千万不要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平日里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吃一些加工的糖。进补需要适当,不能任由孕妇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3、吐完了以后要漱口

如果有早孕反应,在吐完了以后要及时的漱口,可以用水漱口,也可以用漱口水漱口。市面上有孕妇专用的漱口水,能够更好的清除口中的呕吐物残留,改变口腔的环境,不要让口腔一直是酸性环境,不然对口腔健康不利。

4、每天都按时刷牙

刷牙时预防口腔疾病最好的方式,能够保证口腔的卫生。在刷牙的时候要选择比较软的刷毛刷头不要太大,要稍微小一些,不然有的孕妇在刷牙的时候会感觉恶心干呕。每天晚上和每天早上都要好好的刷牙,不要留有卫生死角。除了按时刷牙以外,也要用牙线剔牙齿,虽然牙线现在并不是特别的普遍,但是相信我,只要你尝试了牙线剔牙,马上会放弃牙签。

怀孕期间比较容易出现口腔方面的问题,不仅会让孕妇感觉特别的难受,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口腔感染有可能会导致流产和早产的发生,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怀孕期间易出现这4种口腔疾病 要做好防范措施

女性怀孕前必须要重视口腔的检查,因为怀孕后生理上发生了很大改变,增加了患上口腔疾病的几率,最常见的是牙周疾病、龋齿或者残根等。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应谨防这3种口腔病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发生牙周感染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三倍以上,口腔疾病和血糖指数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当口腔出现炎症反应时会升高唾液里面的葡萄糖……详细>>

孕妇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这些事要知道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牙龈血管扩张,抵抗力减弱。牙槽骨也会因此骨质疏松,孕妇应该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否则牙齿会感到不适,所……详细>>

孕期容易患这4种口腔疾病 孕妇要小心警惕

女人在孕期由于孕激素水平会产生变化,所以很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从而患上口腔疾病,而在众多口腔疾病中,以下这四种是孕妇们比较容易患上……详细>>

怀孕期间口腔疾病有可能找上门来 要着重预防4种口腔疾病

每个人都会得口腔疾病,口腔疾病的种类有很多,发病率也很高。女性怀孕期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如果在这段时期得了口腔疾病,不仅会让生活质量……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