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易患这5种口腔病,要做好口腔保健措施来预防!

2020-04-15 09:00:55      

糖尿病不仅会对器官组织和细胞带来病理影响,同时也会对口腔带来不同程度损害,特别是糖尿病控制不佳的话易引起口腔疾病,最常见的是牙龈炎、龋齿牙周炎以及口腔真菌感染等,需引起人们重视,以免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哪些口腔疾病?

1、龋齿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比较高,唾液质和量发生很大变化,再加上口腔自洁能力下降,正好适合牙菌斑生长,大量牙菌斑会在牙齿表面粘附,久而久之形成龋齿。糖尿病病人唾液酸度会有所增加,正适合致龋菌生长。

2、牙龈炎和牙周炎

糖尿病患者牙周组织易发生感染,其主要表现是牙龈肿胀、充血、水肿以及疼痛,严重的话牙周部位会形成牙周袋,并且有大量脓性物质渗出。

3、颌面部软组织感染

颌面部软组织受到细菌感染时,可导致局部蜂窝组织炎。尤其是进展的龋齿根尖炎和齿龈炎可波及颌周和颌骨软组织。糖尿病病人免疫力下降,不利于炎症控制,患者常常出现局部剧烈疼痛、皮肤红肿、张嘴受到限制以及发热等,去医院做检查时可发现白细胞数目增多。

4、口腔真菌感染

糖尿病病人口腔黏膜比较干燥,自洁能力下降,易受到微生物入侵,常见的是念珠菌感染。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的主要表现是嘴巴中出现红斑、白膜以及口角炎。

5、牙齿松动

一些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牙周炎和牙龈炎等病变,特别是牙槽骨质吸收时会影响牙齿稳固型,导致牙齿松动、移位和错颌,最终诱发牙周感染,甚至导致牙齿脱落。糖尿病患者牙齿松动一般呈现多发性,进展慢,所以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一旦达到晚期松动幅度加大,牙槽骨吸收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甚至会丧失最基本的咀嚼能力。早期可用夹板固定松动的牙齿,把漂移的牙齿矫治复位,不能轻易把牙齿拔出。若牙齿不能保留,需血糖得到控制后,并且没有明显酸中毒症状才能拔牙。另外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差,拔牙前后应听从医生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积极控制血糖,做好个人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每天至少对牙龈按摩10次,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代谢能力。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易患的口腔病 口腔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得口腔病?口腔保健的5个小妙招,远离口腔病困扰!

糖尿病不仅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自身健康,而且也会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让糖尿病患者生活出现很多麻烦。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反映自身有牙疼的问……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病?不要慌,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血糖又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会牵连全身各个器官,其中包括口腔。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300多种微生物,每毫升唾液中有5……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5种口腔病

社会文明程度高了,谁都希望自己吹气如兰,可糖尿病人一张嘴,往往有股异味。专家解释说,这跟病人多伴有口腔疾病有关。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与北京大……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5种口腔病 糖友一天应至少刷2次牙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谓“全身性”,就是说各个器官都可能受牵连,口腔也不例外。当血糖升高时,人唾液中的糖分也增加,因此有利于口腔内细……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4种口腔病,日常做好这4大口腔保健措施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代谢性疾病,除了会让血糖升高以外,也会给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诸多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专注于那些较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