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吃饭总是咬到舌头?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有的可能是严重疾病

2020-10-02 07:43:58      

应该很多人都经历过吃饭咬到舌头的时刻,那一瞬间感觉全身的痛觉神经都被触发了一样。咬得不严重的话一般只会稍微的红肿或者出现一些小伤口,一两天便可痊愈。但是如果咬得很严重的话,伤口很有可能会出现炎症,导致溃疡。下面就起来了解一下吃饭总咬到舌头的原因。

为什么吃饭时总是咬到舌头?

1、神经系统障碍

如果人们长期熬夜,大脑的供血不足,神经系统的运行出现异常,就会使大脑无法正常控制口腔,牙齿就更容易咬到舌头。除此之外,中风、血管硬化等疾病也会导致舌头被咬到,并伴有流口水等症状。一般频发于老年人身上,家人也要引起重视。

2、注意力不集中

舌头是口腔中很重要的器官之一。其不仅与味觉有关,还与人的说话密不可分。如果吃饭的时候不专心,特别是边玩手机边吃饭,舌头反应不及时就会出现被咬到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导致很严重的伤口,疼痛也会在几分钟后逐渐消失。只要日常吃饭的时候专心一点即可。

3、吃饭速度过快

吃饭速度太快不仅不利于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还会增大牙齿咬到舌头的几率。在人们快速吃饭的时候,牙齿和舌头也在快速的运行着,如果牙齿和舌头的节奏不相同时,牙齿就很容易会咬到舌头。因此细嚼慢咽的吃法还是比较提倡的。

4、舌头异常肥大

舌头的体积因人而异,主要与先天因素和后天的发育有关。有些人淋巴管异常就可能导致舌头肥大。舌头体积过大,占据的口腔空间就越多,被牙齿咬到的几率也会增加。其次,脾胃虚弱的人舌头也有可能会肥大,可以观察自己的舌头是否经常出现牙印来判断自己的脾胃健康。

5、牙齿咬合不好

牙齿正常的咬合应该是上牙面改过下牙面1毫米左右,上牙面呈现的马蹄状会比下牙面更大,这样才能保证舌头在工作时能被下牙保护。如果牙齿咬合不好,就会使牙齿中存在缝隙,使得舌头脱离保护,容易被上牙磕碰到。

温馨提示:以上的五点就是导致舌头被咬到的原因。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就要改掉吃饭时不好的习惯。放下手机、细嚼慢咽才更有利于自身的健康。如果出现咬舌头并伴有流口水的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巫思怡 )

总是咬舌头的人要注意了 可能和这几种疾病有关

相信很多人吃饭时会出现咬舌头的情况,老年人认为咬舌头是馋肉了,其实不然,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比如牙齿发育异常或者牙龈肿痛等。详细>>

经常咬到舌头是怎么回事?可能预示你得了这几种病!

相信很多人吃饭时遭遇过咬到舌头的情况,民间认为咬到舌头说明想吃肉了。偶尔出现一两次不必太担心,若短时间内出现多次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详细>>

总是咬自己的舌头要小心 可能是中风的前兆

当自己咬到舌尖或舌侧的肌肉时,疼痛就会特别明显,而且还可以让人感到痛苦的眼泪。其实经常咬到舌头很有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发生,千万别忽视,下……详细>>

经常咬舌头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平时在吃饭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突然咬到舌头了,老一辈的人们都说是嘴馋了,想吃肉了,这种说法真的靠谱吗?其实总是咬着舌头并不是想吃肉……详细>>

吃饭总咬到舌头是馋肉了吗?背后隐藏着这4大问题!

吃饭咬到舌头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老人常说:吃饭咬着舌头说明是馋肉了。偶尔出现一两次咬舌头是正常现象,可能是吃饭速度……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