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咬到舌头是怎么回事?可能预示你得了这几种病!

2020-03-16 06:31:12      

相信很多人吃饭时遭遇过咬到舌头的情况,民间认为咬到舌头说明想吃肉了。偶尔出现一两次不必太担心,若短时间内出现多次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将要来临。

经常咬到舌头是怎么回事?

1、牙齿异常

当牙齿异常时人们吃饭时易咬到舌头,如只剩下烂牙残冠或牙齿缺失,在吃饭时上牙齿没有找到对应的下牙齿,吃饭时就会咬到舌头。

2、神经异常

偶尔咬到一次舌头非常疼痛,一部分人会无意识的咬到舌头,大约每次都咬在同一个部位。不管吃饭还是睡觉时都不有自主的咬,早晨醒来时发现舌头疼痛,这说明神经异常。

3、错颌畸形

吃饭速度过快或一边吃饭一边说话,有可能会不小心咬到舌头。若经常咬到舌头说明牙齿咬合不好,最常见的是地包天。此类人吃饭时需专心致志,做到细嚼慢咽。若仍然总是咬到舌头的话,需去医院做牙齿矫正。

4、腔隙性脑梗死

反复多次咬到舌头需警惕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出现此问题,最常见的是腔隙性脑梗死。这属于严重疾病,早期症状时总是咬到舌头、说话速度减慢以及精细动作错差等,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随着病情发展,易出现头晕或偏瘫。

5、舌癌

若舌头反复被咬或溃疡会增加患上舌癌几率。隔三差五就咬到舌头需警惕舌癌,舌癌达到中晚期时,不仅会出现咬舌头,而且伴有吞咽困难以及说话不清晰。

吃饭时总咬到舌头怎么办?

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查出原因后对症治疗,吃饭时需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若舌头被咬出伤口的话,需用凉水漱漱口,能缓解疼痛感,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愈合。若是出血的话,需用冰棒压在此处,可减轻出血。持续30分钟以上仍然出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期间调整好饮食,避免吃坚硬和刺激性的食物,选择温度适宜且软硬适度的食物,如小米粥或大米粥、鸡蛋羹等。

温馨提示

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说话,同时减慢吃饭速度。吃东西时总是咬到舌头,有可能是舌头不灵活,平时可以进行舌头锻炼,不妨让舌头做伸出回缩动作,反复几次,能让舌头变得更加灵活。此外当生活压力过大时可减弱神经系统功能,不能更好的控制肌肉和舌头活动,从而让人们吃饭时咬舌头,所以保持平和心态,不要有太多的生活压力,适当的放松身心,能减轻神经系统衰弱所引起的咬舌头。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咬舌头的疾病因素 咬舌头的原因 咬舌头

经常咬舌头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平时在吃饭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突然咬到舌头了,老一辈的人们都说是嘴馋了,想吃肉了,这种说法真的靠谱吗?其实总是咬着舌头并不是想吃肉……详细>>

总是咬舌头的人要注意了 可能和这几种疾病有关

相信很多人吃饭时会出现咬舌头的情况,老年人认为咬舌头是馋肉了,其实不然,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比如牙齿发育异常或者牙龈肿痛等。详细>>

为什么吃饭总是咬到舌头?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有的可能是严重疾病

应该很多人都经历过吃饭咬到舌头的时刻,那一瞬间感觉全身的痛觉神经都被触发了一样。咬得不严重的话一般只会稍微的红肿或者出现一些小伤口,一两……详细>>

总是咬自己的舌头要小心 可能是中风的前兆

当自己咬到舌尖或舌侧的肌肉时,疼痛就会特别明显,而且还可以让人感到痛苦的眼泪。其实经常咬到舌头很有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发生,千万别忽视,下……详细>>

舌头这几种变化预示着疾病 你观察到了吗?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化遗产的国家,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实际上有很多伟大的中国文化,中医就是其中之一。中医的诊断……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