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总是咬舌头的人要注意了 可能和这几种疾病有关

2019-11-29 06:55:47      

相信很多人吃饭时会出现咬舌头的情况,老年人认为咬舌头是馋肉了,其实不然,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比如牙齿发育异常或者牙龈肿痛等。

为什么人们总是咬到舌头?

1、舌头肿大

舌头肿大的人群口腔塞不下很多的食物,所以容易被咬。患者可以照照镜子来观察一下舌头,若是舌苔发白并且舌头边缘有明显的齿痕,提示着脾虚。此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芡实莲子以及薏仁等。

2、口腔溃疡

一般患有口腔溃疡的患者,吃饭时也会突然咬到舌头或者口腔黏膜,这主要是因为口腔黏膜组织局部发生了肿胀,当凸起时就容易被咬伤。此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3、牙齿发育畸形

一般牙齿畸形或者咬合不整齐的人群吃饭的时候,会让舌头不自觉的停留在不整齐的地方,从而导致咬舌。另外带假牙的人群也容易咬舌头。这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矫正牙齿或者佩戴适合自己的假牙。

4、牙龈肿痛

当身体上火或者长智齿时会导致牙龈肿痛,因为肿胀会对牙齿带来挤压,人们吃饭速度过快时可能会咬到舌头,此类人群应该及时把智齿拔出并且做好消炎工作。

5、腔隙性脑梗塞

当大脑局部发生梗塞时会对大脑神经带来压迫,不能让舌头在嘴巴里面灵活运动,所以在咀嚼食物时可能会被咬伤,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同时会伴随着手颤抖以及流口水,这就是所谓的腔隙脑梗塞,一般发生在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身上,患者应该积极的去医院治疗,控制好血压以及血脂和血糖。

6、患上了舌癌

舌癌也就是发生在舌头黏膜表面的癌症,患者局部会出现溃疡以及不规则的白斑,这主要和大人的吸烟喝酒、总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咀嚼槟榔有很大的关系。此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并且做好应对治疗。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慢吃饭的速度,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而且专心致志的吃饭。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咬舌头的疾病因素 咬舌头的原因 咬舌头

经常咬到舌头是怎么回事?可能预示你得了这几种病!

相信很多人吃饭时遭遇过咬到舌头的情况,民间认为咬到舌头说明想吃肉了。偶尔出现一两次不必太担心,若短时间内出现多次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详细>>

为什么吃饭总是咬到舌头?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有的可能是严重疾病

应该很多人都经历过吃饭咬到舌头的时刻,那一瞬间感觉全身的痛觉神经都被触发了一样。咬得不严重的话一般只会稍微的红肿或者出现一些小伤口,一两……详细>>

经常咬舌头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平时在吃饭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突然咬到舌头了,老一辈的人们都说是嘴馋了,想吃肉了,这种说法真的靠谱吗?其实总是咬着舌头并不是想吃肉……详细>>

总是咬自己的舌头要小心 可能是中风的前兆

当自己咬到舌尖或舌侧的肌肉时,疼痛就会特别明显,而且还可以让人感到痛苦的眼泪。其实经常咬到舌头很有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发生,千万别忽视,下……详细>>

吃饭咬舌跟牙齿发育有关?

很多人都经历过吃饭咬舌头的事情,突然咬那么一下子还真够“提神”的。小时候妈妈总说吃饭咬舌头是因为馋肉了,现在我们长大了,这个解释已经糊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