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要想牙齿健康,除了刷牙,还要保持这几个好习惯!

2020-07-22 06:20:09      

牙齿对人来特别重要。不良的牙齿卫生和饮食习惯会导致蛀牙,牙周炎和其他口腔问题,而好的的口腔护理习惯,比如坚持刷牙,用漱口水漱口,定期去做牙科检查等,有助于降低牙齿疾病的风险,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

如何保持牙齿健康呢?

1、坚持刷牙

建议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餐后别忘了漱口,这有助于清除残留在牙齿和牙龈之间的食物和牙菌斑,并可能导致牙龈疾病。

选择优质的牙膏和刷牙,电动牙刷比传统牙刷可以更好地清洁牙齿和牙龈,帮助去除难以到达的牙菌斑,增强牙釉质,减少牙龈肿胀和蛀牙。

2、不要忘了用牙线

许多人认为,每天刷牙足以预防蛀牙和牙龈疾病,其实这是不够的。使用牙线也是很必要的,牙线可以进入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缝隙,而这是牙刷无法触及的,有助于清除食物残渣和牙菌斑,预防牙齿疾病。建议每天使用牙线清洁一次牙齿,无论早上,中午还是晚上都可以。

3、戒烟

如果保持牙龈和牙齿的健康,请务必戒烟,吸烟会损害口腔组织和牙齿。吸烟还会削弱免疫系统,从而让人难以抵御牙龈感染,使牙周疾病更难愈合。在某些情况下,吸烟甚至可能导致口腔癌。

4、用漱口水漱口

漱口水可清除食物颗粒和碎屑,每天用漱口水漱口可帮助减少牙菌斑的风险并预防牙龈炎。但是仅仅使用漱口水是不够的,作为口腔护理程序的一部分,还需要刷牙和使用牙线。尝试使用的优质的漱口水,最好不要含有刺激物质,以支持组织和牙龈健康。

5、牙科检查

每天都要用牙线,刷牙和漱口水,为什么还要去看牙医呢?因为牙医可以做专业的牙齿清洁,去除牙垢。另外,牙医可以发现牙龈疾病症状,定期去看牙医可以在牙齿疾病的症状变得严重之前得到治疗,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6、注意饮食

少吃含糖的食物和酸性食物。口腔中的细菌以糖为食,糖是导致蛀牙的催化剂。摄入糖分越少,细菌所赖以生存的食物就越少,而蛀牙的可能性就越小。

预防是保持牙齿和口腔健康的关键,等到牙齿出问题了就为时已晚了。如果感到牙齿疼痛或其他比较严重的牙齿健康问题,需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以避免更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牙齿健康的方法 牙齿健康 牙齿

老年人保持牙齿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俗话说:牙口好,胃口就好。但进入老年后,生理功能出现退行性变化,口腔的生理功能也是如此。本来老年人各个系统器官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弱,所以……详细>>

家长要注意,宝宝这几个坏习惯会影响牙齿健康!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长得帅气和漂亮,尤其是拥有一口整洁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但是一部分孩子的坏习惯却会影响到牙齿的正常生长。详细>>

最伤牙齿的七种行为 怎样保持牙齿健康

健康的牙齿可伴随你的一生,但也许你还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常见的习惯会不经意地损害你的牙齿。我们看看是哪些行为正在伤害你的牙齿?详细>>

这几错误的喂养方式 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

呵护孩子的口腔和牙齿健康从娃娃抓起,但是一部分家长很用心的来帮助孩子做好牙齿护理,但是还止不住蛀牙的产生,这主要是和不当的喂养方式有关。详细>>

怎样关爱牙齿健康 保护牙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人人都有,但是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希望通过下文,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