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干槽症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冠周炎营养不良

拔牙后怎么预防干槽症?专家教你拔牙后的护理方法

2020-05-08 11:02:02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后,牙槽是一直处于一种干燥无血的状态,容易造成伤口不愈合,如果没有护理好,极易因为口腔细菌而引起急性骨创感染。那么,拔牙后怎么预防干槽症?一起来看看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怎么说吧!

张兴表示,干槽症主要是发生在拔牙创口,多见于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一般出现在拔牙后2~4天。如果治疗不及时,病程可能会持续2~4周甚至更长时间。

那么,拔牙后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干槽症呢?一般情况下,干槽症患者的颌面部虽然无明显肿胀,张口也无明显受限,但拔牙2~4天后创口处如果出现自发性疼痛,并向耳颞部、前牙区或头顶部放射,吃止痛药物也不能缓解疼痛。此外,创口区域伴有腐败物的恶臭味,下颌下有淋巴结肿大、压痛等症状时,可能就是有干槽症了。

干槽症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干槽症继发感染,从而引起骨坏死,颌骨骨髓炎,甚至合并全身感染引起败血症。所以拔牙后,张兴建议要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护理方法,避免干槽症的发生。

1.拔牙后要避免使用习惯,使用吸管时会产生吸吮动作,容易造成拔牙创口内血凝块松散和移动。

2.拔牙后24小时内可以使用冰袋冷敷,减少创口局部疼痛,减轻肿胀。

3.拔牙后尽量避免用拔牙一侧咀嚼食物,也不建议吃太硬或过于松脆的食物,最好是吃软食,以减少对创面的刺激。

4.吃东西后可以用温水或淡盐水进行漱口,帮助清洁创口,但不能过于频繁漱口或使用刺激性的漱口水。

最后,张兴提醒大家,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及吸烟人群,患干槽症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建议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把拔牙时间安排在月经周期的23-28天,因为此时雌性激素低下,有利于创面恢复。对于吸烟人群则建议拔牙前24小时停止吸烟,并且在拔牙后也不要吸烟,以免血凝块移位,从而增加患干槽症的几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

张兴

广东省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牙种植修复,包括单牙缺失,多牙缺失,无牙颌的种植修复、各类复杂牙的拔除、颌面部肿瘤及外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护理方法 干槽症 拔牙

春节期间零食吃多了容易上火怎么办?这样做可以降火

在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都会备着各种零食,而很多人在看见各种零食时容易控制不住,自己让身体摄取过多。当零食摄取过多时很容易让身体上火,所以有大……详细>>

如何区分口腔溃疡和口腔糜烂?3个区别让你更准确的判断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口腔溃疡的折磨,嘴里很疼,吃饭说话都会受影响,不过没几天就好了。口腔糜烂和口腔溃疡很像,但是严重程度和危险系数比口腔溃疡……详细>>

去口臭不一定要吃药,推荐这7种食物,帮你轻松去口臭!

口臭虽然是一个较小的病症,但是它会让人产生一定的自卑心理,从而影响到平时的生活。因此,口臭是个让人为难有让人感到厌烦的疾病。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一岁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宝宝口腔异味的原因是什么?

口腔溃疡和口腔异味,不仅是成年人会遇到的口腔健康问题,也是婴幼儿会遇到的口腔健康问题,生活中很多家长对于婴幼儿的口腔健康没有经验,不知道……详细>>

经常口臭是什么原因? 口臭应该怎么办才好?

在这个世界上,人总少不了与旁人的人际交往,如果一个人有口臭,就会对其交朋友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保持口气的清新很重要,这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详细>>

  • 黄少宏

  • 陈伟良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