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为什么总是塞牙?快看看是不是这7个原因!

2020-05-02 06:01:02      

正常情况下牙齿和牙齿之间紧密接触,并不会出现塞牙。塞牙有很多种可能性,如牙齿有洞或牙缝过宽等,也有可能是患有口腔疾病,可以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总是塞牙?

1、智齿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大部分智齿会歪着生长,顶着相邻牙齿,往往出现塞牙的情况且难以清洁。智齿塞牙会使得相邻的牙齿受到损伤,最后只能把智齿拔掉。

2、牙齿排列不整齐

一口不整齐的牙齿会影响形象且易塞牙,此情况易发生在全部恒牙换好后。若家长没有重视孩子牙齿排列不整齐问题,任其发展会引起塞牙和口腔问题。

3、假牙

若假牙在制作过程中,和相邻牙齿的邻间隙封闭不良,可引起塞牙。另外安装的假牙会对局部牙龈带来刺激,从而引起牙龈萎缩和牙周炎,最终导致塞牙。

4、牙周病

不正确的刷牙方式和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可引起牙龈发炎。牙龈炎可引起周围牙槽骨吸收,使得软硬组织萎缩,不能更好的支撑牙齿,牙龈也会变成萎缩,久而久之形成牙缝。牙周炎也会使得牙齿松动,牙齿会向各个角度晃动,吃饭时就会塞牙。

5、缺失牙

一部分人群因为碰撞、龋齿或牙周炎等外伤而引起牙齿脱落或拔牙,拔牙后没有及时种牙或镶牙可引起塞牙。一个牙齿被拔除后,没有补上的洞会使得相对应的上牙和下牙向缺口方向生长,左右牙齿也会向空缺的地方倾斜歪倒,从而引起牙齿移位,导致塞牙。

6、生理性塞牙

乳牙外形短小且圆滑,乳牙萌出后大小不会发生改变,但小孩子发育速度快,骨头会为恒牙萌出变大,一般3~4岁后牙齿没缝的地方也会长出牙缝,引起塞牙,这被称为生理性塞牙。

7、龋齿

一般儿童在6~12岁属于替牙期,牙齿在替换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不整齐的情况,可额外出现很多缝隙,此阶段是塞牙的高峰期,易出现龋齿。

温馨提示

塞牙后不能用手指挖,因为手上携带的细菌会影响口腔卫生。可用牙签能清理塞进牙缝深处的食物残渣,但牙缝坚硬且锋利,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损伤到牙龈,所以在使用时必须小心。反复出现塞牙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同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后可用牙缝刷和牙线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塞牙的原因 塞牙的原因 塞牙

为什么吃东西总塞牙?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大部分人群在吃肉类的时候会出现塞牙的情况,随着年龄增长,塞牙问题会越来越严重,不仅会对牙齿带来损伤,同时也影响个人形象,塞牙或是疾病发射……详细>>

吃东西塞牙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诱因在作怪

即使年轻的人群吃东西时会出现塞牙的情况,当食物塞在牙齿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可能会引起牙周疾病的产生,从而让大量的细菌生长和繁殖,吃食物……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塞牙?总是塞牙可能是这些问题,要重视

美美的享受着食物,牙齿缝却被食物给塞满,用舌头舔得到,就是抠不出来让人难受,这种就是我们常说的塞牙。塞牙在临床上被称为食物嵌塞,是一种比……详细>>

为什么总是会塞牙呢?可能是这7个不良因素在作怪

即使年纪轻轻的人群吃一些食物也会出现塞牙,塞牙不仅仅会对牙齿造成一定的伤害,剔牙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形象,为什么会总是出现塞牙的情况呢,不妨……详细>>

为什么吃东西老是塞牙?什么原因引起塞牙?

在吃饭的时候塞牙,这种事情是会经常发生的,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牙齿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而影响正常的进食。食物刷牙可不只是不舒……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