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塞牙?总是塞牙可能是这些问题,要重视

2022-04-19 15:55:38      

美美的享受着食物,牙齿缝却被食物给塞满,用舌头舔得到,就是抠不出来让人难受,这种就是我们常说的塞牙。塞牙在临床上被称为食物嵌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人在塞牙时都是用手或者用牙线将它抠出来,没有过多理会,殊不知塞牙也和口腔疾病有关。正因为口腔疾病存在,才导致食物总是被嵌塞在其中。

哪些原因会导致塞牙?

1、龋齿

龋齿会让牙齿有牙洞,牙洞是食物嵌塞的高发地带。一些邻牙面的蛀牙会使两牙之间出现牙洞,易让各种食物塞在其中,让人难以忍受。

2、智齿

智齿是口腔中最晚生长出来的牙齿。长得歪斜的智齿会让食物停留在它和前面磨牙之间的缝隙中形成塞牙;或者智齿没有长歪,但因为位置太靠后导致蛀牙几率提高,一旦蛀牙就易塞牙。

3、牙周炎

牙周炎持续存在会导致牙齿松动,让原本紧密排列的牙齿出现缝隙,食物易停留在缝隙中。这种情况就算将牙周炎控制住,也会因为牙龈退缩,露出本该被牙龈覆盖的间隙,导致塞牙频率提高。

4、牙齿过度磨损

在磨牙咬合时上下牙的窝沟会形成食物排溢道,帮助被咀嚼好的食物转移到其他地方,不会滞留在牙缝附近。但因为过度咀嚼,让上下牙齿的窝沟有过度磨损现象,让窝沟形态发生改变而易出现食物嵌塞。

塞牙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

1、及时修补牙洞

若是龋齿导致的牙洞要及时修补,要知道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经常嵌塞的食物易滋生细菌,腐蚀两侧完好的牙齿,要及时治疗避免塞牙,也避免龋齿继续加重。

2、拔除智齿

放任长歪的智齿不管不仅会伤害周围好的牙齿,还会因为滋生细菌,影响牙周导致牙周炎,所以要及时将智齿拔除。

3、进行矫正

若有牙排列不齐出现牙缝导致食物嵌塞,进行矫正可以让牙齿排列整齐,也让牙缝紧密。

温馨提示,若是因为存在牙周炎导致食物嵌塞要定期洗牙。因为牙龈萎缩导致缝隙无法恢复正常样子,就需要在平时做好口腔护理。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使用牙线清除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而且要定期洗牙维持牙周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塞牙的方法 导致塞牙的原因 致塞牙

吃东西总是塞牙?要警惕这5种牙齿问题!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吃了饭之后除了漱口之外,还有另外一一件事情需要做,那就是剔牙,因为有很多都有吃东西塞牙的现象。吃东西塞牙表面看起来并……详细>>

经常塞牙须找对原因 对付塞牙可使用牙线

塞牙,是很多人共同的烦恼,每当塞牙不及时处理的话,往往会留下口气,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知道自己塞牙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吃东西总塞牙怎么办?这些方法能改善吃东西塞牙

吃东西塞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塞牙问题其实很大程度上都和牙缝有关,如果自己的牙齿本身就不是很好详细>>

为什么总是会塞牙呢?可能是这7个不良因素在作怪

即使年纪轻轻的人群吃一些食物也会出现塞牙,塞牙不仅仅会对牙齿造成一定的伤害,剔牙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形象,为什么会总是出现塞牙的情况呢,不妨……详细>>

为什么吃东西老是塞牙?什么原因引起塞牙?

在吃饭的时候塞牙,这种事情是会经常发生的,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牙齿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而影响正常的进食。食物刷牙可不只是不舒……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