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5点让牙齿相伴到老

2019-10-26 06:59:44      

只要牙口好胃口就好,维持了消化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可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自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老年人必须重视牙齿保健来达到固齿的功效。

老年人需要做到哪几点拥有好牙齿?

1、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刷牙时要让牙刷和牙齿呈现45度角,牙齿的每个面都要仔仔细细的来回刷。尽量选择刷头比较小而且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养成早晚、饭后刷牙的好习惯,饭后没有条件刷牙的话可使用清水漱口。牙刷不能去除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可正确的使用牙线去除嵌塞的食物。不能使用牙签,如果过度用力的话可能会对牙龈带来损伤。

2、勤漱口

漱口能够去除残留在口腔里面的食物残渣以及浊气,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漱口水,比如白开水盐水茶水或者食醋等。茶水漱口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少量的氟可保持牙齿健康。另外也可以选择薄荷金银花或者野菊花等,具有清热解毒的中草药煎成水来漱口,保持了口气清新和口腔卫生,缓解了口臭问题。

3、经常叩齿

每天早晨醒来后让上下牙齿不停的叩击,必须让所有的牙都能够得到接触。叩齿力度不能过大,不然会咬到舌头。长时间坚持能让牙齿变得坚固,防止牙齿脱落以及松动,同时也增强了咀嚼能力,刺激了唾液分泌,可促进食物的消化。

4、对牙龈按摩

每次刷完牙把双手清洗干净,食指放在口腔里面,轻轻的压在牙龈上,旋转按摩20次左右。另外刷牙的时候也可以把牙刷毛缝在牙龈上,这样能让其处于暂时缺血状态,刷毛离开时可让局部扩张和充血,反复多次,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出现牙龈炎。通过对牙龈按摩增强了牙齿支持组织的代谢能力和抗病能力。

5、调整好饮食

营养不均衡时也容易患上口腔问题,可以多吃一些丰富的蔬菜水果蛋类瘦肉类以及奶类等。尤其是多吃含钙以及磷比较丰富的洋葱香菇芹菜以及枸杞子等来促进牙齿的生长和发育,防止出现牙周疾病。

温馨提示

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每半年洗牙一次,及时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坚持使用牙线能去除残留在牙缝之间的食物残渣,降低了患上龋齿的几率。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保护牙齿的方法 保护牙齿 牙齿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好这4点能延长牙齿寿命

50岁之后和面部骨骼以及肌肉会慢慢的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牙齿缺失,会影响到咀嚼功能以及形象和发音,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的保健工……详细>>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病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虽然非常坚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也会变得松动,容易让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诱发……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孩子要如何保护牙齿?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

儿童是龋齿的高危人群,不仅会拉低颜值,同时也诱发感染性的疾病,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保护好孩子的牙齿势在必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