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好这4点能延长牙齿寿命

2019-12-02 06:57:42      

50岁之后和面部骨骼以及肌肉会慢慢的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牙齿缺失,会影响到咀嚼功能以及形象和发音,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的保健工作。

老年人如何保健口腔?

1、积极治疗牙根面龋

因为老年人牙龈发生了萎缩,牙根会暴露在口腔环境中,牙根面容易出现龋坏,必须要积极的治疗根面龋。另外要选择含氟的牙膏,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戒掉烟酒,控制甜食的摄入,平时可以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来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

2、关注于口腔黏膜变化

老年人容易出现口腔黏膜,一定要关注于口腔黏膜的变化,若是两个星期以上溃疡面还没有愈合,口腔黏膜里面出现了红色或者白色斑块,同时伴随着牙龈出血以及牙齿疼痛,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做治疗。避免口腔受到刺激,戒掉烟酒。

3、做好活动假牙的清洁

每天晚上睡觉前以及饭后要把活动假牙摘下来,并且使用软毛牙刷清洗干净。晚上清洗之后放在清水里面保存,尽量选择假牙专用的牙膏来清洁牙齿。

4、及时治疗牙本质敏感以及食物嵌塞

牙齿敏感症的人群当接触冷热酸甜时刺激时会出现短暂的疼痛感。尽量减少碳水饮料以及酸性食物的摄入,饭后及时漱口。吃了酸性食物一个小时之后再刷牙,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能过度用力横向刷牙,另外要选择抗敏感的牙膏。另外老年人也容易出现食物嵌塞的情况,当出现此问题时,应该及时刷牙或者漱口,也可以使用牙间刷或者牙线清理,不能使用过于粗糙的牙签来剔牙。若是嵌塞物刷不掉的话尽量选择质地比较柔软的牙签,轻轻的剔出去,不能过度用力,若反反复复的刷牙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温馨提示

老年人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做叩齿运动,能够促进牙周的血液循环,增强了牙周组织的健康。但是对于牙齿松动以及咬合错乱的人群,也不能盲目的口齿,以免对牙周组织带来创伤。残根残冠会引起全身感染或者全身的疾病,应该及时拔出。拔牙后三个月应该及时镶牙并且保持口腔牙列的完整性。每6个月需要去医院洗牙一次,并且做口腔健康检查,当发现问题时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保护牙齿的方法 保护牙齿 老年人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5点让牙齿相伴到老

只要牙口好胃口就好,维持了消化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可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自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老年人必须重视牙齿保健来达到固齿的功……详细>>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病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虽然非常坚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也会变得松动,容易让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诱发……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牙齿健康决定寿命长短?做好这4点可以保护牙齿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长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影响人体生命长短的因素有很多,牙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牙齿发挥成咀嚼食物的功能,人体需要的……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有哪些护牙原则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因为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减退了,这样会使口腔的冲刷作用减弱,患口腔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牙齿松动和脱落的现象也……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