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老人经常口苦是什么原因?怎样治疗效果好?

2019-07-06 08:33:23      

很多老年人都会经常出现口苦症状,有时甚至刷牙漱口、食用甜食也不见缓解。按照常识推断,这可能是上火的表现,但实际上,诱发口苦的原因很多,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处理。

老人经常口苦是什么原因?

1、吸烟过度

香烟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在吸烟时,这些烟雾会通过口腔进入肺部,再从肺部沿上呼吸道从鼻腔排出。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毒素物质经过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口腔。在身体素质较好时候,口腔功能较为完好,唾液分泌较多。在唾液的保护和稀释下,香烟的苦涩味道会得到过滤,积聚在口腔内的异物也会很快被代谢分解排出口腔,因此通常不会有较为长久的苦涩感。但随年龄逐渐增长,老人口腔内唾液分泌不足,进入口腔的毒素物质难以在短时间内代谢掉,因此会频繁出现口苦症状。

2、肝胆有问题

人体中最苦的物质就是胆汁,如果经常感觉口苦,可以逆推胆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而常言道肝胆相照,人体中属肝胆两种内脏器官关系最为密切,如果胆出现问题,有80%以上的可能性,肝功能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事实正是如此,中医认为肝胆湿热是造成口苦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部分肝胆部分炎症性病变、结石性病变的患者,其体内胆汁疏泄不正常,容易诱发较为强烈的口苦。

老人经常口苦怎样治疗比较好?

老年人治疗口苦,最重要的就是对症治疗。如果口苦是由于吸烟过度引起,应尽量戒烟。不但可以改善口苦症状,还可以预防肺癌、口腔癌的产生。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若口苦是由于消化道问题引起,应尽量保持清淡饮食,并辅助健胃消食、促进肠道蠕动的食物、药物进行治疗。若口苦是由于肝脏问题引起,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或服用一些清肝毒药物治疗,才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口苦的产生。若口苦症状由于心火引起,多喝一些莲子清茶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如果老年人能够对牙周健康多加关注,及时去医院去除牙结石,补牙洞,治龋齿也可有效改善口苦症状。

温馨提示

老年人口苦虽然是常见的症状,但可能是某些重大疾病的隐患。建议家属不要掉以轻心。若老人伴随较为明显的不适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化验检查,避免威胁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经常口苦的治疗 口苦的原因 老人

经常口苦是什么原因?口苦的人都有哪些特征?

大多数人应该知道,当口腔中存在一些问题的时候会让自己感觉口腔不适,如发生口臭、口干舌燥等,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出现口苦的时候一致认为……详细>>

口苦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美国医学家德维斯医生还发现,癌症病人丧失……详细>>

经常早晚口臭口苦是什么原因?可能与疾病因素有关

口腔是消化道的一部分,它还含有许多组织,像是最硬的器官,牙齿,充满味蕾的舌头等。它还能维持环境,像是可以保持口腔环境清新、厌氧菌引起的口……详细>>

嘴里感觉口苦是什么原因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如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有口腔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经常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详细>>

早晨口苦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可能与这些疾病有关!

很多人早晨刚起床的时候,会感觉口腔有种苦苦的感觉,当这种情况不是偶尔发生,而是经常发生的时候,就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有多种因素可以导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