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遇到六种情况智齿必须拔掉

2017-11-20 07:46:56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是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如果智齿生长位置不对或者护理不当,都容易引起智齿发炎,诱发牙痛等问题。那么,智齿要不要拔呢?专家表示,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除,有些智齿可以保留,但是有些智齿必须拔除。下面,我们认识下六种情况智齿非拔不可的理由。

什么样的智齿可以保留,什么样的智齿必须拔掉呢?

可保留的智齿

1。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正常。2。智齿没有出现蛀牙,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3。有对咬牙。

必须拔掉的智齿

1。蛀牙:如果智齿出现比较深的蛀牙,特别是需要根管治疗的,一律建议拔掉。

2。侵犯邻牙:如果生长空间不足,智齿会使劲儿顶住相邻的牙齿继续生长,可能导致两颗牙齿都保不住。

3。空间不足:如果智齿生长空间不足,在智齿生长过程中,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牙龈肿胀、牙齿疼痛等症状。

4。不易清洁:如果智齿长得歪七扭八,清洁起来会比较困难,很容易出现蛀牙。

5。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四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如果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影响人的咬合关系。

6。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当你感觉到痛时,就要拔掉它。必须拔掉的智齿,在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就该拔掉

有些人的智齿早就该拔掉了,但是他们认为只要智齿没有引起疼痛,就不必治疗或拔除。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一旦出现牙痛等症状,就表明智齿的存在已经对其他牙齿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此时再拔掉智齿,多少有点儿亡羊补牢的意思。还有些人害怕拔牙疼痛而迟迟不愿到牙科就诊。其实,在局部麻醉下,患者在拔牙过程中是不会感觉到疼痛的。在智齿刚刚萌出、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就应该拔掉该拔的智齿。

智齿为什么非要拔掉?

1、智齿如果没有完全萌出的话,其后侧的牙龈覆盖其部分牙冠形成冠周袋,到导致食物积存,细菌滋生,造成局部发炎,牙痛难忍,甚至导致进食困难,而且这种智齿发炎的现象会反反复复出现,还可能导致发炎症状越来越严重。

2、如果智齿萌出位置不对,其中,大多数智齿呈45度左右角顶在第二磨牙上,牙冠中间的容易嵌塞食物,长期如此容易导致第二磨牙发生牙髓炎。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后果,因为智齿继续萌出,受力于第二磨牙,导致牙周炎、牙齿松动情况,必须拔除智齿和第二磨牙,影响到咀嚼功能。

3、智齿非拔不可的理由还有,如果智齿萌出方向大致正常,但与第二磨牙的接触点不正常,长期还是容易导致第二磨牙龋坏而缩短其使用寿命。

以上就是智齿非拔不可的理由,如果你智齿的位置不对的话,必须要尽早拔除。当然,有效智齿还是可以保留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 拔牙 智齿

什么是智齿?智齿必须拔掉吗?

智齿指的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它的萌出时间要晚于其他牙齿,一般智齿呈上下对称四颗,但由于每个人的体制不一样,所长出来的……详细>>

智齿总在“搞事”?6种智齿必须拔掉!

相信大多数成年人被智齿困扰过,这是口腔中最晚生长出的牙齿。通常18~24岁左右智齿开始萌出,智齿萌出位置异常可造成邻牙龋坏和牙周炎症,又……详细>>

一次拔完智齿会怎么样?5种智齿必须拔掉!

因为生长空间有限,大多数智齿不能正常长出,往往会挤压邻近牙齿或歪斜的生长。智齿所引起的疼痛根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以至于无法饮食和入睡,影……详细>>

智齿要不要拔掉?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最好是拔掉!

智齿又叫做阻生齿或埋伏牙,通常是在十八岁左右或者之后萌生出来的,因为之前牙齿已经排列好了,智齿生长的时候会被其他的牙齿所排挤,从而萌生就……详细>>

5种情况需要拔掉智齿

侵犯邻牙。有一些智齿找不到合适的萌生的牙龈空间,就会导向旁边的臼齿,严重的影响臼齿的功能,甚至会因为无法清洁引起口腔的炎症,这样的智齿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