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扁平苔藓六大特征 扁平苔藓有何注意事项

2016-06-12 08:56: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扁平苔藓发病率的增加,人们对此疾病也有所认知,并且也开始关注,那么大家对此疾病了解多少呢!扁平苔藓发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树枝状纹:条纹常沿口腔前后向排列,为粗细不一的条素,呈扇形扩散,似树枝分叉,近“树干”处灰白珠光色较深,“枝干”及“末梢”处颜色渐浅。多见于颊部咬给线区域。

2、丘疹:如针尖大小的微隆丘疹,散在或成簇分布,伴轻度灰白花纹。易与皮脂线异位相混淆。

3、网状纹:可发一于口腔各部位是OLP的典型口腔表现。灰白珠光色条纹,相互交织成网状,稍高隆重起。网纹可粗细不等,网眼可大可小,颜色也可稍有深浅。患者稍有粗糙感或全无不适感。合并充血时可有“红斑”背景,并有烧灼

4、环状纹:灰白珠光色斑纹排列为环状,周缘为小丘疹和条纹,略高突起,中央平坦,轻度充血。多见于龈颊沟口底、舌腹部。

5、斑块:灰白珠光色丘疹融合成圆或椭圆形斑块,不高出黏膜面,界限较清楚,表面有光泽,扪之柔软,基底平坦,常对称发生。在舌背部则有舌乳头消失。多见于舌背两侧和颊部。

6、糜烂:糜烂型常见,范围相当广泛,几乎可遍及整个口腔粘膜。虽然,在某些区域尚可隐约显示白纹样损害, 由于没有典型表现,故不能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附着龈的糜烂常可见残留的疱壁,状如“上皮剥脱”,这种具有剥脱性的临床表现可见于多种炎症性疾病(天疱 疮、类天疱疮等),所以旧称“剥脱性龈炎”,现在已不作为独立存在的疾病。本型对于抗生素与免疫抑制剂治疗常具有对抗性,必须进行全面的系统性检查,以免 贻误诊断与治疗。

扁平苔藓症状有很多,我们还需要知道这种疾病的注意事项。那么,哪些是扁平苔藓注意事项?

1、由于口腔扁平苔藓的确切发病原因尚未完全确认,很多学者和专家提出长期的吸烟、喝酒、烫食、嗜酸辣和牙齿健康不良等都可能是导致扁平苔藓的因素。因此,注意口腔的健康是重要的扁平苔藓注意事项。

2、避免口腔内出现物理性的损伤,在治疗期间,如果患者的口腔出现其他的损伤,会造成病情的加重,对口腔扁平苔藓的治疗有不利的影响。

3、注意饮食调节也是扁平苔藓注意事项之一。患者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搭配。

4、在饮食上也应注意忌口,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品,少吃生葱、生蒜、海产品、牛羊肉等,应尽量避免对口腔粘膜的刺激,加快口腔扁平苔藓病人病情的好转。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苔藓注意事项 扁平苔藓症状 扁平苔藓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的主要特点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能够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详细>>

什么是扁平苔藓 有这四大特征就要小心了

扁平苔藓患者中通常女性患者居多。很多人患了这个病,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们是扁平苔藓,但他们并不知道扁平苔藓具体是什么,下面小编就带大家……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表现介绍

扁平苔藓是一种皮肤-粘膜慢性炎症,可以单独发生于口腔或皮肤,也可皮肤与粘膜同时罹患。损害除见于口腔外,也可见于生殖器,指甲与(或)趾甲,……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吃什么好 口腔扁平苔藓饮食注意啥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人体正常代谢的前提。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酗酒、吸烟、暴饮暴食、生活无节、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不良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