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缺失牙常见三种修复法 如何保护我们的牙齿

2016-05-10 08:40:59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牙齿掉了,想必不管是谁都会十分着急的,那么针对牙齿缺失有什么修复方法?这里口腔专家就来给大家一一介绍下,目前常用的牙齿缺失方法以及其特点。

1、固定义齿修复

修复一个或几个缺失牙,恢复牙列的解剖形态和生理功能的一种修复体。它利用缺牙两端或一端的正常牙作为基牙,在其上制作固位体,并在缺牙处用塑料或瓷牙连接成一个整体假牙,将义齿粘固在基牙上(真牙)。这种修复的特点是不能自行摘戴,故称为固定义齿修复。其中固定修复中德国VITA美容冠是最好的,美容冠是一种永久修复体,可以永久使用而无任何副作用。

2、活动义齿修复

活动义齿适用范围广,只要牙周牙龈没有问题,几乎所有的牙齿缺失均可采用活动义齿进行修复,同时其制作简单、价格适宜,而受到牙科患者的欢迎,另外活动义齿无需磨除大量的真牙组织,但活动义齿体积偏大,异物感强,需要一定的时间方可适应。同时由于结构的特殊性,导致其咀嚼功能相对较差。

3、种植牙修复

种植牙修复与活动假牙修复、烤瓷牙修复相比具有很大优势。

不损伤邻牙:种植牙是在缺牙处的牙槽骨内植入种植体,以此为基础修复缺失牙,单颗缺失单颗修复,不涉及邻牙,更不会损伤邻牙。

稳固牢靠: 种植体(即人工牙根)与牙槽骨通过骨结合连接在一起,像真牙一样扎根在患者的口腔里,十分坚固,不亚于人的天然牙根。

咀嚼功能强:种植牙有和真牙一样稳定和牢固的牙根,所以咀嚼功能大大优于传统假牙,达到和真牙相同的咀嚼功能。

舒适美观:与自然牙齿一样美观,无传统假牙的基托与卡环等结构,口腔内无异物感,有利于保持口腔卫生,感觉舒适,使你忘掉假牙存在。

修复缺失牙的方法有很多,我们平时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那么,如何保护我们的牙齿?

牙线:牙线在很多欧美家庭是必备的口腔清洁用品,而在我国仅仅刚刚进入人们的视野。这跟不起眼的线能够比较自如地解决牙刷无法剔除出的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选购牙线应注意选购柔软有弹性的产品。选牙线时最好不要选择树杈状的牙线,这种牙线较短,难以进入牙周袋内,而且一根只能清洁一颗牙齿,相对较为浪费。最好选用卷成轴状,可以随意拉取的牙线,或弓形线。

在选择牙线时应因人而异,如果牙龈容易上火或有口气,可以选择添加薄荷或其他香料的牙线,或添加氟化物及其他抗菌成分的牙线,能够抗菌消炎;通过很紧的牙间隙时,如果牙线磨破或撕成细丝条,可选用上蜡的牙线;对于一些不太会用手使用牙线的人,可选用小的牙线架。使用牙线时,每个牙面都要上下剔刮4~6次,直至牙面清洁为止,用完后一定要漱口,以祛除遗留下来的菌斑和食物残渣。当然,用牙线不要用力过大,以免损伤牙龈。

牙缝刷:这是一种让牙线都自惭形秽的东西,是牙刷家族中最小的成员。可以有效清除牙齿间隙处的牙菌斑,一般牙刷或牙线无法做到。使用时捏住手柄将刷子插入牙缝中,紧贴牙肉,慢慢来回移动清洁。

牙粉:对于长期吸烟、牙齿已经惨不忍睹的人来说,就得下重手了,牙粉就是这样的重武器——能兼顾到良好的去垢作用和多方位的清洁范围。使用时先用普通牙膏清洁牙齿,去除浮在表面的污垢后,再用橡胶牙刷蘸牙粉,在牙齿表面轻轻摩擦,然后用清水漱口。注意:有口腔溃疡时不要使用。

舌刮:可以清除舌头表面的舌苔污物,从而保持清新口气。特别增加软胶齿,可按摩舌头,保护其活力。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的方法 缺失牙修复方法 缺失牙

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这些人群更容易缺失牙齿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还能影响到面容的美观。所以,一个人若出现了牙齿缺失,对其日常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那么……详细>>

小孩缺失牙齿要成年后再修复?牙科医生:应及时修复

小孩子由于年纪小,玩耍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碰撞、摔跤或者龋齿而导致牙齿缺失或缺损。而大多数家长都认为此类情况问题不大,等成年后再进行修复也……详细>>

牙齿缺失的修复方法该如何选择

种植牙和天然牙一样也需要保持日常清洁,最好配合使用牙线,避免出现种植体周围炎影响种植体的寿命。如果种植牙修复完成后,觉得咬合不适,一定要……详细>>

牙齿缺失可影响美观 推荐三种修复方法

日常中,很多人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自己的牙齿发生缺失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的修复,否则隐患重重。详细>>

牙齿缺失的五个原因 牙齿缺失如何修复呢?

牙齿缺失,可能会有不同的原因。常见的缺牙原因,可能是由于早期的龋齿或意外事故所造成。还有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脱落。最常见的现象是上排……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