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这些人群更容易缺失牙齿

2019-02-15 09:08:53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还能影响到面容的美观。所以,一个人若出现了牙齿缺失,对其日常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那么,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

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表示,牙齿缺失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一般有以下几个。

1、龋齿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当龋齿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逐渐发展严重,剩下的残根断片一般只能拔除掉,因此龋齿是牙齿缺失最常见的因素之一。

2、牙周病

吴哲指出,牙齿长在牙槽骨里面,牙齿周围的组织,例如牙龈、牙槽骨等等都属于牙周组织,而牙周组织若出现炎症,且没有进行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牙齿出现松动情况。当牙周病造成牙齿松动情况发展到严重程度时,则需拔除,致使牙齿缺失。

3、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牙齿容易出现牙周组织生理退行性改变,这种情况也会造成牙齿缺失。

4、外伤

吴哲表示,不小心摔了一跤或者出车祸等等意外的发生,也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如果情况严重,也是需要将牙齿拔除掉,由此易导致牙齿缺失。

5、肿瘤

恶性的颌骨肿瘤一般需要进行下颌骨切除手术,多数情况下都会连同牙齿一起切除掉,因此恶性的颌骨肿瘤也是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之一。

牙齿缺失比较常见的部位是哪个?

吴哲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成年人的牙齿数目一般是28-32颗不等,其中相差的4颗牙为“智慧齿”,也就是医学术语上的第三磨牙。而最常见的缺失牙齿部位是双侧的上下颌六,即第一磨牙。

但吴哲同时也表示,由于个体的不同,具体牙齿缺失的好发部位以及发生几率会有所不同。“每个人一生中都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小而不耐磨;一副是恒牙,较大且耐磨。两副牙齿一般在六岁左右进行替换,第一颗磨牙长出后,其窝沟点隙比较复杂,刷牙时可能刷不到位,因此发生龋坏的几率较高,且如果龋坏了之后不及时填充,就很容易导致缺牙情况出现。而上颌前牙的缺失率也相对较高,其缺失的主要原因是外伤。”

哪些人群容易缺失牙齿?

很多人都经历过儿童时期换牙时的困窘,因此多数人都会认为容易出现牙齿缺失的人群肯定是小孩,其实不然。吴哲表示,因为外伤导致牙齿缺失的较常见的人群是年轻人;若由于牙齿松动或老年牙周组织生理退行性改变导致牙齿缺失,则老年人群较常见。

随着人们的牙齿保健意识的增强,希望越来越多人能关注自己的牙齿健康,预防牙齿缺失,实现8020(8020指人到了80岁,至少要有20颗牙齿能够正常帮助咀嚼食物)。

专家介绍

吴哲,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2010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牙医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委会、口腔美学专委会常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及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参编卫生部住院医师规划教材“口腔修复学”的编写工作。

专业特长:擅长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及复杂的多学科咬合重建方面有丰富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哲
擅长疾病:
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边永静)

年龄增长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怎么办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齿缺失的五个原因 牙齿缺失如何修复呢?

牙齿缺失,可能会有不同的原因。常见的缺牙原因,可能是由于早期的龋齿或意外事故所造成。还有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脱落。最常见的现象是上排……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