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病有2大发病因素 须知其有哪些分类存在

2015-12-21 09:18:36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是口腔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之一,患上疾病后可发现牙周组织出现的异常的症状,如牙龈炎症、牙龈出血等,患者可到医院做牙齿的检查来确诊疾病,而患者还要了解引起疾病的原因,方便以后对疾病进行预防,那么,牙周病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常见的引起牙周病的原因:

1、局部因素

(1)菌斑是指粘附于牙齿表面的微生物群,不能用漱口、水冲洗等去除。现已公认,菌斑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2)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牙石又根据其沉积部位和性质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两种。龈上牙石位于龈缘以上的牙面上,肉眼可直接看到。在牙颈部沉积较多,特别在大涎腺导管开口相对处如上颌磨牙的颊侧和下颌前牙的舌侧沉积更多。龈下牙石位于龈缘以下、龈袋或牙周袋内的根面上,肉眼不能直视,必须用探针探查,方能知其沉积部位和沉积量。龈下牙石在任何牙上都可形成,但以邻面和舌面较多。

2、全身因素

全身因素在牙周病的发展中属于促进因子,全身因素可以降低或改变牙周组织对外来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于患病,并可促进龈炎和牙周炎的发展。全身因素包括有:

(1)内分泌失调,如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等的分泌量异常。

(2)饮食和营养方面,可有维生素C的缺乏、维生素D和钙、磷的缺乏或不平衡、营养不良等。

(3)血液病与牙周组织的关系极为密切,白血病患者常出现牙龈肿胀、溃疡、出血等。

牙周病是大的疾病范围,包括了很多种类,如龈炎、牙周炎、牙周萎缩等,为了让患者更清楚的知道牙周病的分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牙周病的分类。

1、龈炎

主要是局限于牙龈组织的炎症性病变,一般不累及深部牙周组织。

2、牙周炎

在牙周病中最常见,主要表现有牙龈红肿出血,牙周袋形成、牙周袋溢脓、牙齿松动、牙龈退缩、牙周脓肿等。牙周炎以形成病理性牙周袋为主要病变。

3、牙周创伤

由于咬合压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负荷,使牙周支持组织产生破坏的一种疾病。发展缓慢,一般无明显症状,有时感觉咀嚼无力,或有时有隐痛或钝痛感。

4、青少年牙周炎

是累及多数牙齿的牙周组织的慢性变性损害,其特点是大部分患者较年轻,病变发展迅速,以致发病早期牙齿就出现松动、移位、牙周袋形成,然后出现继发感染。发病因素可能与遗传有关。

在发现牙周病存在后,患者一定要赶紧进行治疗,以下就是治疗牙周病的方法:

用于治疗牙周病的药物有很多,一般有作用于病原因子的抗菌疗法、作用于骨吸收过程的阻断疗法和中医药治疗。

抗生素可有效地治疗牙周组织病,但因牙周病的特殊致病菌问题尚未解决,因此选用抗生素仍然处于盲目状态,为了防止形成耐药菌株,破坏口腔微生物生态平衡,减少对宿主的副作用,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①首先进行基础治疗,若基础治疗反复进行效果不佳者,可结合使用抗生素辅助治疗。

②急性感染的牙周炎症(如多发性牙周脓肿等)可考虑首选抗生素,但在取得明显疗效后应立即停止,治疗剂量的抗生素长期使用是禁忌的。

③尽量选用小剂量和窄谱抗生素。

局部还可进行碘氧治疗,即将碘化钾晶体置于牙周袋内,并注入3%双氧水数滴。双氧水和碘化钾一起,同组织中的过氧化酶作用,析出碘分子、新生氧和氢氧化钾,可腐蚀坏死组织,并使其随气泡排出,同时产生大量的热能,促进局部血运,增进炎症组织痊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分类 牙周病病因 牙周病

牙周病有哪些表现症状 竟有9大发病因素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患有牙周病,只是不知道其症状,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牙周病的表现症状。详细>>

须知牙周病的九大影响因素 饮食上注意哪些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炎两大类。那么……详细>>

引发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

牙周病在生活当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一个人如果患上牙周病,口腔会变得比较难受,日常生活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详细>>

牙周病有哪些临床症状 须知其4点预防方法

牙周病对于大部分的人并不陌生,只是他们在犯病的时候,却不知道自己是得了牙周病,那么到底这个病有哪些临床症状?详细>>

6大坏习惯引发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有效治疗

牙周病,现在是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牙周病,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