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6大坏习惯引发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有效治疗

2015-12-07 09:26:10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现在是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牙周病,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引发牙周病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1)偏嚼习惯。它可以使废用侧牙齿表向堆积大量牙菌斑、牙结石,从而引发牙周病。同时惯用侧牙齿可出现严重磨耗,造成塞牙,引发或加重牙周病。

(2)偏食习惯。它可造成蛋白质和维生素A、C、D的缺乏,从而引发或加重牙周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夜磨牙、紧咬牙。它可造成牙齿的严重磨耗,加重牙周组织负担,可造成食物嵌塞,或使原有的牙周病变加重。

(4)咬嘴唇、咬笔、咬指甲、张口呼吸等。这些都可加重牙周组织的负荷,还可使前牙移位,出现塞牙等症状,或使牙周组织原有病变加重。

(5)吸烟习惯。吸烟对全身骨胳都有影响,可加重骨骼的吸收,牙槽骨的吸收是牙周病的一个病变过程。

(6)职业习惯。如补鞋匠、木工等在工作时,习惯用牙咬铁钉、鞋针或线等,对牙体及牙周均有损害,如牙冠出现缺口或前牙出现松动、移位等。

患了牙周病就需要及时的治疗,下面看看其治疗的方法:

(一)局部治疗

1、针对局部刺激因素

可作龈上洁治术或龈下刮治术,必要时调整咬合、消除食物嵌塞和纠正不良修复体等。

2、牙周袋的处理

牙周袋溢脓时,可用1%~3%过氧化氢液冲洗,袋内置10%碘合剂或螺旋霉素、灭滴灵等药膜。在去除局部因素后,较浅的牙周袋可用碘酚液烧灼;较深的牙周袋需作牙周手术,以消除牙周炎。牙周袋深达根尖、牙齿松动明显时,可考虑拔除。

3、松牙固定

牙齿仍松动者,可作暂时性或永久性的牙周夹板以固定松动的牙齿。

4、牙周脓肿的处理

脓肿已局限时,可切开引流。牙周袋也应同时作冲洗、上药膜或碘甘油等。

(二)全身治疗

增强机体抵抗力,并积极治疗与牙周炎有关的系统性疾病。发生牙周脓肿时,全身反应较重的患者,应口服有关抗菌药物。

牙周病患者吃什么好:

1、蛋白质是口腔组织生长发育的基础,蛋白质缺乏可加重牙周病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多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蛋、肉类、牛乳、乳酪、谷物、豆荚类、干果类等。

2、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治疗 牙周病病因 牙周病

引发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

牙周病在生活当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一个人如果患上牙周病,口腔会变得比较难受,日常生活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家庭防治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详细>>

牙周病该如何有效防治有效

牙周炎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详细>>

个性急躁招惹牙周病 牙周病通常如何治疗

牙周病的基本征兆包括刷牙时流血、口臭、牙肉萎缩、牙齿摇动、牙肉肿胀、牙齿感觉变长、吃热的食物会敏感和酸痛等。那么有哪些人群更易患上牙周病……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